佔中後香港的普選機會
佔中後香港的普選機會

佔中行動全面崩潰後,警方開始採取一連串預警拘捕行動,泛民黨派主腦不少榜上有名,政改第二輪諮詢也開始了。在這政治環境下,香港普選機會有多高?

過往兩三星期,我不斷問一個問題,大家會不會把真金白銀押在普選有機會過關這一門?至今還未碰上一個下注人。這個方法未必科學,但結論似乎代表了一般人想法。

在支持佔中泛民這一方,大家不再提公民提名了,說的只是真普選。是否大家都知公民提名已經沒有市場了,唯有翻用混淆口號,聽來尚可入耳,雖無任何實質內容,希望香港人會「傻更更」跟隨?泛民政客非常口硬,到處揚言必定否決8‧31人大框架決定。

在市民這一方,大家剛剛才經歷79天被佔領的慘痛,元氣大傷,「鳩嗚」聲此起彼落,尚是滿肚子氣,對泛民政客佔領人士恨意未消,聽到他們還在假市民之名要這要那,會有何反應?

政府訂下來的政改之途,肯定必要完成,無論結果如何,執法還執法,政治還政治,死馬總要當活馬醫,這一點大家明白。

至於北京,即使在佔領行動最高峰期,外國支持聲音此起彼落,還是站得這樣硬,目前對方兵敗如山倒,投降的投降,被捕的陸續有來,到現在才退縮?大家信不信?

談到政改機會,胡言亂語大放厥詞有何難度?一旦要put money where your mouth is,香港人怎會不清醒,按章出牌,按理行事?

目前最重要一點是,2017年的政改方案被否決,香港又如何?「哼,沒有民主,看香港如何能管冶下去?」這是大家最常聽到反對派的說法。他們怎也想不到,我們捱過了佔中79天,最壞的情况也挺過來,他們還能怎樣?現在拉布的、不容民生政策過關的又是誰?幸好,反對派議員及政黨阻延到一兩項,但他們始終阻不了所有政策的通過。

政制原地踏步,又不是一如既往,選個特首出來?不同的只是一般市民沒有了投票權,不過,大家怎會不知道是誰否決了我們普選的投票權!半世紀後大家未必記得,但只是十年八載,甚至兩三年後,大家怎會失憶?

最現實是,政改方案通過與否,只在立法會70人手中。民意重要,大家都是這樣說,但民意哪能壓得到議員的意願?他們聽的民意,極可能是他們選擇的民意,而並非一般你我的想法。有三分之二即過,沒有則原地踏步,目前泛民27 票有絕對否決權,這是現實。

政改過不了,2017年沒有普選,是否香港以後都沒有普選了?這才是文章題目真正的問題!

政府會全力以赴,爭取這次政改能通過,大家可多給意見,靜觀其變。假如反對派議員否決的話,香港人真正當家作主的黃金時刻才會來臨,那將會是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

2016 年決定吃不吃吧!

2016 年,香港人可真正決定要不要普選,你和我有真正的參與權,每人更會各自有一票決定權。今次大家可以看清楚誰贊成有普選,誰反對有普選!你想未來有普選,投票選兩個月後支持普選的議員及黨派吧,反對普選的也會有選擇,可能也有27 人給你揀!經歷佔中79 天的教訓後,大家決定是否繼續給反對派主宰我們的命運。

至於這次風頭火勢下的政改方案,能否通過,我真心的一句是: 「過得最好,過不到也沒問題,始終我和大家都不是關鍵70 人之列,沒有決定權。兩年後的2016,那才是所有普通香港人(包括你和我)的關鍵時刻。待我們用選票,來自己決定香港有普選還是沒有。」

至於有人說,今餐的餸不夠好,不吃飯了,這是他的選擇!但他不能說他不吃,所有的人都不准食。這種行為,我一定反對。普選這一頓香港餓了150年(英治)加17年(回歸後)的飯,2016年大家自己決定吃不吃吧!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5年1月10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