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瘟疫後的官場現形記
【獨家文章】瘟疫後的官場現形記

怎樣評定一個伙計的工作表現合格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驗證一下他/她能否做到老闆的要求。


2017年,習近平主席來港出席回歸慶典,並向新任公務員班子提出三句要求,我們就以這一年政府對新冠疫情的應對為例,看看這18萬公務員在習主席的標準下能否達標。


第一句要求是:「一寸丹心唯報國」,習主席說,香港是中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作為特區官員,要有國家觀念,要站在國家的高度來觀察和思考問題。


如果官員有國家觀念,就會跟隨國家的抗疫步伐一起走,可惜一年下來,我們一直跟內地劃清界線,國家成功的經驗不學也不跟,最近特首宣佈已訂購新冠疫苗,其中一種竟是來自跟國家打貿易戰打到難分難解的美國。


美國近年毫不掩飾地打壓中國、制裁中國、抹黑中國,如果,你有一寸報國的丹心,而自己國家又有可信賴的國產疫苗,你還會向敵對國家大量購入嗎?換個角度想,華盛頓市政府會為他們的國民注射中國疫苗嗎?


有人又會搬出民主、自由、選擇權來,是的,民主社會可以有選擇,但選擇應該在民間,而不是在公營系統。你可以自費到私家診所打你喜歡的美國疫苗,但政府免費給市民接種的,我想不出有什麼理由要用外國貨。


習主席的第二句要求:「為官避事平生恥」,他解釋:「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創舉,這就決定了在香港當官不是一件輕鬆舒適的事……」


即是說,這是個套餐,拿了名利地位好處,就要附帶接受千頭萬緒的苦差與難題。


可惜,我們看到只想做特首卻不想做困難決定的人,只想當官卻懶理民間疾苦的人。於是抗疫不力不是施政錯誤,而是市民不乖;政府做得不好,是市民不體諒……


大佬呀,我們不乖?你說出入各場所要量體溫有誰不從?你說晚上全港不準堂食有誰違反?你叫我們體諒,全港市民體諒10個月了,結果如何?乖乖聽話仍然爆到滿城瘟疫,是市民的錯還是政府失誤?為官的,你們今時今日還要避事、還要抵賴?


習主席的最後一個要求:「上下同欲者勝」,即是說,團隊精神必不可少,管治團隊是一個整體,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然而,我們看到,全民自願檢測那一回,好多公務員、醫護、教師都不參與。特首身邊的抗疫顧問之一袁國勇醫生今年5月更公然表示自己不會打疫苗。到最近特首宣佈購入疫苗做全民注射後,袁教授取巧地說,我只會接種港大自己研發的疫苗,不會接種其他。上下左右都不同欲,怎能取勝?


習主席曾經給全國官員定下做幹部的標準:「不做政治麻木、辦事糊塗的昏官;不做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的懶官;不做推諉扯皮、不思進取的庸官;不做以權謀私、蛻化變質的貪官。」


由去年人禍到今年天災,是香港公務員一場徹徹底底的官場現形記,大家不妨對號入座,看看誰是習主席口中的昏官、懶官、庸官、貪官?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1
好正
15
心心眼
34
好好笑
18
令人傷心
32
嬲爆

評論

  • jthk
    jthk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林鄭不知是蠢抑或黄,国家疫苗價廉物美,应是首選,外国的贵,數據不透明,单是-70°C你運輸及儲藏,已经是巨大而又不必要的公帑浪费。林鄭不是用公帑贿賂正在制裁她的美欧吗?不好好利用国安法來修補社会撕裂,林鄭又再以疫苗问题,幫外国延续在港的颜色革命,為反對派製造疫苗議题,再次撕裂特区。
    • 1140204
      1140204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我也質疑国産疫苗已生產,连外国多国也取用而中国香港為什么还要入口外国疫苗?已经多次有严重反应还要入外國疫苗!是否外国月亮园些!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