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先抗假
抗疫先抗假

社會面對重大天災人禍,任何公共關係從業員,即使新手,都知道資訊流通是應對災情不二法門。大眾知道疫症的來龍去脈,影響着多少人,他們可以怎樣應對,還要堅持多久等等,心裏踏實,便不會慌亂盲搶,社會秩序才得以維持。


資訊爆炸年代,各種各樣的訊息爆得天花亂墜,每日以噸計地堆填進人們的腦袋裏,我們知道的遠比上一代知的多,卻又未必比以前更聰明。訊息有真有假,假的有不意的假,也有刻意的假,一般受眾固然是雲深不知處,即使專家也難分辨,結果才有factcheck的出現,算是沒法中的辦法。


新冠肺炎疫苗趕着面世,各地又展開一場競搶遊戲,美國首先開打,多個國家和地方包括澳門亦都公布訂妥,香港特區政府趕着趕着,日前終於得以宣布訂購1500萬劑,第一批下個月便送貨。


疫苗送貨日距離現在只三數星期,政府官員應在埋頭苦幹,弄清楚誰先接種,負責注射人手,開始日期,在哪裏做,以至運送、儲存、登記和通知結果等等細節,更可能需要為應付假消息做準備,一個不好,全民自願檢測的冷落場景可能再出現,最壞情況更會造就機會給反對者上街。


國產疫苗在試驗階段已一再受到假消息困擾,巴西說有試驗者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叫停試驗,甚至有說人死了。當地研究所解釋死者與疫苗無關,因他是在參加試驗計劃後三個星期才出事。當地傳媒報道死者是自殺,另有人說他在車禍中喪生,該國兩名領導人在事件中又出現政治矛盾。


傳言可能是部分真、部分假,不會全假,也不可能全真。事實上,巴西試驗在出事後三日便已恢復推行,到現在沒再出現類似情況。


洋疫苗也不好過,真消息指有4人接種美國疫苗後面部癱瘓,但調查後沒法證實是不是跟疫苗有關。但假消息卻拿出三名面癱病人的照片證明確有其事,通訊社其後揭發照片根本是舊的,拍了近一年。


美國疫苗試驗計劃中據報另有6人死亡,叫人大吃一驚,信心盡失。事後調查才知道其中4人只接種了安慰劑,1人是接種60天後心臟病發過世,1人死於血管硬化。英國有兩名醫護人員接種疫苗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卻原來他們一向都對某些物品過敏,經常要帶着抗過敏藥應急。


巴西政府叫停疫苗試驗,黃絲網紅沒放過機會,明示暗指疫苗引致死亡,完全不提調查結果,假消息說多幾遍或會變真。近期本地報章和網絡連番出現針對國產疫苗的言論,沒數據,不可靠,政府讓供應商免責等,總的就是罔顧市民安全。


可以預料,國產疫苗到港使用時,將會有更多煽情小說的情節出現,例如說疫苗無效,「有人」接種後身體不適、痛苦,甚至造成永久傷害等等,不要忘記太子站「殺人」事件是怎樣製造出來的。國安法實施後,「攬炒」香港的死硬派分子有少數逃到外國,大部分則只是進入冬眠狀態。抗疫得先抗假,雖然假的真不了,但能假上一兩個星期,香港人已夠受。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12月18日


原圖:科興生物微博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好正
6
心心眼
4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