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全方位優化抗疫措施
應全方位優化抗疫措施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恒鑌


第四波疫情持續肆虐,連日來除了多名市民確診,更有多幢住宅大廈出現小型暴發,嚴重威脅市民的健康,而不斷收緊的限聚措施亦令到經濟活動難以重啟,其中與內地恢復通關的盼望更是一再落空。


面對第四波疫情,特區政府的反應一直落後於疫情。為扭轉劣勢,當局必須全方位優化抗疫措施。第一,特區政府的抗疫信息發放必須「快速、準確、全面」。不少市民反映,政府的抗疫資訊混亂,沒有在社區層面有效發放,市民根本無所適從。為此,特區政府必須改善社區抗疫信息統籌及發放,包括要求各區民政專員在疫情資訊發放和社區聯繫方面有更大統籌角色,讓市民更有效了解當區疫情情況,減少不必要的焦慮與不安。


第二,特區政府必須加強檢測工作的執行效率。就葵盛西邨及麗晶花園的暴發情況,反映政府對執行強制檢測的標準非常模糊,導致錯失堵截社區傳播的黃金時間,同時亦反映政府各部門之間欠缺統籌、各自為政。為此,特區政府必須更迅速及準確地執行各項檢疫措施,當中一旦出現需要強制檢測情況時,必須盡快落實執行,盡快為居民檢測。


此外,由於社區的確診者數目眾多,顯然單單對個別地區開展強制檢測已經是於事無補,特區政府應盡快推行全民檢測,全面地查找及截斷社區傳播鏈。


應向中央政府請求支援


第三,為求短時間內克服疫情,特區政府應向中央政府請求支援。按照目前的抗疫工作進度,單靠特區政府顯然未能在短時間內遏止疫情。特區政府應盡快向中央政府請求,由中央政府再次派出核酸檢測支援隊,組建「氣膜火眼實驗室」,加大本港檢測能力,以便為更多地區安排檢測,並藉此支援香港推行全民檢測。另外,當局亦應請求中央政府盡力向本港提供更多疫苗,務求在最短的時間內,為更多市民安排接種。


第四,特區政府應盡早籌備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做到「早準備、早統籌、早公布」。第一批新冠疫苗即將在明年一月抵港,為爭取疫苗抵港即時為高危群組安排接種,政府必須具備前瞻性,盡早籌備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包括及早尋覓接種場地、安排物流運輸、招募工作人員等。


另外,鑑於香港與內地的跨境往來長時間受疫情阻礙,我們要求政府盡早與內地政府商討,爭取容許已經接種疫苗,並證明已產生病毒抗體的香港居民,前往內地可以豁免14 日隔離檢疫,藉此恢復正常跨境往來。


原文轉載自《商報》 2020年12月17日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