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作運動
不合作運動

佔領運動過後,有政團和學生領袖揚言繼續抗爭,要在議會內外推展不合作運動,倡議市民延遲交稅和公屋租金,又盼望更多議員拉布,以拖垮政府的運作。這些觀點令人不寒而慄,亦顯示倡議者的跋扈自恣。他們以為繼續消磨政府(實際是損害公眾利益)便能夠逼使中央在政改問題上讓步,這是一廂情願的想法,恐怕後果是適得其反。

議會的拉布行動自2012年始,發起拉布的議員固然樂此不疲,亦有議員助紂為虐,令議會的工作進展緩慢。基建項目因延誤而大幅超支,連有利民生的撥款申請亦受到拖累,全社會都因政治上的意氣之爭而受害,付出的代價,包括超支的金錢和消耗的人力,值得嗎?

面對全球的競爭,香港在推動知識經濟方面已然落後,競爭力正走下坡,如果繼續蹉跎歲月,停滯不前,將禍延後代。今日提倡不合作運動的政團和青年領袖,可有考慮行動對香港的長遠影響?從公開的資料看到,積極拉布的議員並無家庭負擔,站得最前的學生領袖亦有外國的居留權,不愁生活。他們是否因此可以置香港的死活於不顧?但願他們能多為沒有「後路」的大眾著想,不要拖垮香港!

追求民主是崇高的理想,但手段要恰當,處事要靈活,不能犧牲大眾的利益。今日香港面對的種種挑戰,如房屋、醫療、退休保障、空氣質素、稅基狹窄等,是多年來積累下來的問題,需要全社會集思廣益,民主協商,共謀對策。如果政黨為爭取選票,只顧保障選民的意願而堅持己見,罔顧公眾利益,這樣只會加劇紛爭,而無助解決問題。香港需要培養包容妥協和互相尊重的民主精神,才能走出一條康莊的民主路。

原文轉載自《am730》2015年1月7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