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施政報告2020:讓創科企業透過市場融入粵港澳大灣區
香港施政報告2020:讓創科企業透過市場融入粵港澳大灣區

本文作者為粵港澳大灣區創新智庫研究院主席莊守堃


香港林鄭月娥行政長官於11月25日發佈2020年施政報告,在青年及創科方面推出一系列務實的政策措施例如「一區兩園」概念;「傑出創科學人計畫」;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畫」;「青年創業計畫」等等,可見香港特區政府投放大量資源,銳意快速打造香港成為國際科創中心。同時,粵港澳大灣區各市也設立很多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及創業基金,支援香港青年人及創科企業走進中國。受到兩地政府大力支持,香港這代創業者可算是幸福的一代。


粵港兩地政府投放資金、提供創業基地甚至住宿等,創業者可以大大減低創業的成本與風險,當然有一定的吸引力。在創業初期往往資源短缺,人力不足,雖然知道兩地政府都提供種種支持,但礙于對內地文化瞭解、不同的法律會計制度、智慧財產權保護等各種原因,創科企業未必願意分散精力和人手進入大灣區。就是有部份勇闖灣區,如未及時開發當地市場,也可能很快耗盡資金,落得要撤回或結業收場. 但如果政府能協助組織創科公司配對大灣區大型企業,把產品配對到市場,創科公司便會為實際業務需要與大灣區互動,然後自然會落地大灣區。 


一個新事業真正的成功,有賴產品和市場的成功配對,產品銷售的增長才是企業長久生存以至成功的最重要因素。筆者認為兩地政府可以協助大灣區市場與創科企業產品的配對,例如組織國內有廣泛需求的大型企業,透過香港科技園、數碼港、大學院校及其他創科孵化器安排與香港創科企業對接,讓好的香港創新科技產品能找到內地買家和合作夥伴. 這有助加快更多香港創科企業更快更穩的走進國內,更好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重大機遇。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