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防範第四波疫情
加強防範第四波疫情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恒鑌


正當全港社會上下以為疫情已達尾聲,即將可以與內地恢復「通關」及逐步恢復正常經濟及社交活動的時候,第四波疫情卻突然而至,令全港市民及商戶措手不及。而就目前的情況而言,第四波疫情中大部分確診個案經化驗後,發現其病毒株多屬於GH 型,主要在尼泊爾及印度流行,亦能夠在由尼泊爾及印度返港的確診者身上找到,故此波疫情極可能源自海外輸入,同時亦反映本港「外防輸入」仍舊存在漏洞,為病毒的輸入提供了致命缺口。


堵塞防疫漏洞


要戰勝第四波疫情,特區政府必須果斷堵塞現行的防疫漏洞。第一,特區政府必須加強入境人士的檢疫措施。當中,建議當局強制所有入境人士必須取得病毒檢測陰性結果才能離開機場,及建議徵用酒店作指定隔離用途,日後入境人士在機場取得病毒檢測陰性結果後,應由政府人員用專車轉送指定酒店作集中隔離,而酒店亦不應接待普通客人或接受探訪,以確保入境人士在抵港後至隔離期間均不會與社區接觸。


第二,特區政府必須針對從高風險地區進口的冷凍貨物制訂防疫檢疫機制。愈來愈多證據顯示,病毒可以依附在進口冷凍食品的包裝或表面生存多於21 日,並藉此透過冷凍食品運輸鏈輸入本港。就此,建議當局針對從高風險地區進口的冷凍貨物,要求進口商須向政府檢疫部門提交生產安全證明才能進口本港、加強政府檢疫部門對貨品進行扣關抽檢,須待檢驗報告完成後才能放關。而一旦驗出貨品受污染,必須即時停止同一生產商的貨物進口本港,以堵塞病毒從物流運輸輸入本港的缺口。


強制檢測應分流


第三,特區政府必須即時優化現有強制檢測措施。特區政府日前公布,要求今個月內曾到過14間指明跳舞場所的市民,須接受強制病毒檢測,但消息公布以後,連日來大批市民前往4間社區檢測中心,排隊過程中跳舞場所群組市民與其他市民無法有秩序分隊,造成混亂,亦有跳舞場所群組市民未能取得樣本包,空手而回。


當中,就風險管理而言,強制檢測群組受病毒感染的風險,理應較一般市民為高,建議當局把兩者分隔處理,例如設立專門檢測中心處理強制檢測群組,或在同一檢測中心設立不同的出入口,把強制檢測群組與一般市民分隔,避免兩者在排隊期間出現交叉感染。此外,亦建議當局增加樣本包的供應量,並把檢測中心的運作時間改為24 小時,以避免高風險群組市民在短時間內高度聚集造成傳播風險。


原文轉載自《商報》 2020年11月26日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