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設計 成績驕人?
香港設計 成績驕人?

本文作者為黃白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撰文《香港設計成績驕人》,說在2014年頒出的168個「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中,香港拿了49個,足以證明香港的設計水平毫不遜色。

品牌成長路極崎嶇

令蘇局長引以為榮的「世界傑出華人設計師」,有「靳叔」靳埭強先生、時裝設計師譚燕玉女士、福特汽車公司首席設計師劉家寶女士、珠寶設計師羅啟妍女士、動畫電影導演兼《史力加》始創人許誠毅先生等。這些都是大名,耳熟能詳,他們囊括了本港設計界的許多獎項。但問題是,差不多十多年來,我們在談香港的設計師,仍然在談這些名字。

新血是否欠奉?香港設計中心設「香港青年設計才俊獎」,鼓勵新人。獲取獎項無疑能增加他們的知名度,但一旦事過境遷,能否繼續成長為新一代的設計師,壯大香港知名設計師的隊伍?除了巨額獎金獎勵他們到海外交流外,他們回港後,如何協助他們持續發展?是進入公司工作?還是自立門戶?

大家都知道,對設計師的挑戰,不在設計,大部份時候扼殺設計師的,是崎嶇的品牌成長路。

創意市集多屬玩票

許多年前我有個設計師朋友,設計及製作自家品牌T Shirt,雖然找到「設計廊」以及「大葉」幫忙售賣,但都以失敗告終。不少設計師朋友亦概嘆,在香港要從事產品品牌設計並不容易,尤其是沒有知名度的藝術家,若果要殺出一條血路,更不容易。

近幾年來都有一些創意市集興起,例如「夥伴創意市集@文化中心」、西九自由野亦見到浩浩蕩蕩的「創意地攤」,但多屬玩票之作,沒聽說因此培養過甚麼品牌來。「元創方」的成立,為香港設計師提供了多一條出路,例如建築師陳麗喬在其中的單位「寄寓」亦提供了寄售服務予設計師。

產品設計對設計師來說並不困難,難的是如何進入市場,以及如何在市場生存。「香港青年設計才俊獎」2005年成立以來,共有五十多名得獎者,當中有多少人已經成為人所共知的香港設計師?香港設計是否成績驕人,還要看新一代設計師能否茁壯成長。

原文轉載自《新報》2015年1月6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