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 自由 民族 教育
民主 自由 民族 教育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世界最大的民主舞台,美國大龍鳳總統選舉,拜登勝出,大局看似已定,危機依然重重。特朗普的美國偉大、再次偉大的擁躉,正在各處用不同方法、不同路徑聚集起來。身處美國的友人傳來幾段經證實的視頻,長長車隊,「特旌」、「國旗」飄揚,殺氣騰騰,農村四面八方湧來,清算選舉「舞弊」的民主黨集團。但拜登當選,支持者超過半數以上的美國選民,如今是有人,有位,有勢,當不是省油的燈,美國不少城市,民主黨的支持者完全有反擊之力。兩黨廝殺,視頻所見,彼此毆鬥,拳拳到肉,招招頭破血流,打、砸、搶、燒,「私了」的場面觸目驚心,香港人似曾相識,再見夢魘。用互相廝殺雛形形容美國的狀況,並不過頭。


拜登勝利宣言,高聲吶喊,美國要重新團結,找回美國的靈魂。民主、自由再加民族的偉大,將是美國政府施政的內、外大方向,能否檢證是未知之數,但三者扭作一團,再包裹道德神袍,大力作法,嘗試消除內外妖魔鬼怪就可以。從教育現場看,還是期望拜登可以如期安全登上總統大位,美國內部安定團結,對疫情治理,重拾人命,要有所改善,這是人道與和平的渴求。至今還是抱緊全世界綜合國力最強「美而堅」稱譽的國家,若內亂,必波及世界!但弔詭的是,歷史又不斷驗證,美國式的自由、民主、民族偉大扭作一團,當文宣武略愈強大,世界動亂的面積乃至人命的傷亡亦愈大,近一個世紀的歷史,美國出兵干預別國內政,支持別國的「獨立」、「自治」、「革命」、「分裂」運動,當中包括伊拉克、敍利亞、伊朗、阿富汗、俄羅斯、中國、印度、印尼等,數不勝數。拜登說,要美國團結,找回美國的靈魂,果如是,從今以後,美國能容許別國團結,別國也要找回屬國的民族靈魂嗎?抑或是繼續美國一貫的對外霸政,以獨家註冊的民主、自由與民族偉大之名,肆意放縱,擾亂乃至摧毀別國的民族團結、生存、生活與發展的機會?順生逆亡?


赤裸裸新霸權主義


美國霸政的不歸路是愈演愈烈了,通過一票否決權控制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議案是誰先提出來?過去半世紀,美國主動地呼朋引類的對外用兵,有多少次是尊重聯合國的決定?應繳而未繳的各項會費,究竟有多少?近期退出重要的、各國代表日以繼夜談判成功的、改善全球溫室效應的《巴黎協定》,撕毀有利於世界和平的、與伊朗及多國簽訂的非核限武的條約。退出國際衞生組織,更令人瞠目結舌。總言之,干預及控制各國,削弱具公信力的國際重要組織,已赤裸裸成為美國新霸權主義。看來,拜登難逆「民意」,更有必要為鋪設下屆選總統之路再製造「民意」。靈魂開竅,美國「繼往開來」,民主、自由、民族很偉大,內外都要,也繼續向異類開天殺價,現今「團結」也只能獨家擁有,別無分店。


再回看美國國內,大部分國民除投票選舉一刻得到尊重與亢奮外,回到教育現場,仍然是對世界歡笑,背着世界發愁,貧富懸殊,種族人權,歧視處處!支撐美國新霸權是新自由主義。自由兩字換位思考,什麼都由自己出發,自私自利與貪婪之下的金融自由化,驅使金融資本流向投機性的虛擬經濟;軍事支撐的美金本位,國際貨幣的霸權下,美國的新自由主義對金融體系的操控,不但給全世界所有國家的經濟發展帶來最大剝削,以及難以承受的風險,亦對實體經濟造成巨大的扭曲、蝕骨的傷害。美國華爾街可說是少數人致富之地,亦是世界金融災難之所,美國國內乃至全世界貧富懸殊的起步台,甚至可喻為美國新霸權與新自由主義的夢幻發祥地。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斯蒂格利茨(Joseph E. Stiglitz)對今日美國民主政權沉淪,以「百分之一所有、百分之一所治、百分之一所享」形容,所言甚是。事實上,直至2019年,美國聯邦政府的赤字已超過一萬億美元關口。美國亦是所有發達國家中唯一出現人均預期壽命倒退的國家,這是拜吸毒、槍支泛濫及自殺他殺率上升所致。


奉行新霸權及新自由主義的美國,當家的,當然不會相信,也不屑理會,東方的中國要和平崛起,要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同一天空下,求同存異的發展;必然基於不信就會事事打壓,處處為難。對霸主而言,以戰養戰、大勝與小勝都是確保稱霸的法門。依附霸主的眾多附庸、傀儡政權,當樂見其成。這既有利潤可分,亦可成為畫地為牢裏頭百分之一的超特權分子!但教育現場必須向學生清楚說明,最霸的美國最怕的是,這個國家會因和平而衰落,因此必須陰謀陽謀盡出,打壓任何對美國可能有威脅的任何的一個地區或國家!遺憾的是,在香港,儘管一些政黨政客乃至媒體依然唯美國是尚,有眼不看,有耳不聞,美國霸權之為禍世界。但作為「人類靈魂工程師」,要向學生負責任的「教師」,總不能以美英一家自居,肆無忌憚對小學生說出「英國人要幫助中國人戒煙,所以要發動鴉片戰爭」如此無知及無恥的教學內容。作為自稱代表香港教育界的代表卻公開力撐,所為何由?最後以「民主、自由、民族、教育」四組動名詞作結!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11月21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