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通窮人條命真係賤啲?
唔通窮人條命真係賤啲?

一場大火奪去了七條性命,毁掉三個家庭。禍首不僅是門前祝融,而是舊樓老化失修問題嚴重。香港有逾一萬幢樓齡超過五十年的舊樓,平均按年遞增五百幢!拆卸重建速度,遠追不及樓宇老化的情况。不少舊樓缺乏翻新或維修、欠缺消防及逃生設備。舊樓像一個個計時炸彈,潛伏在城市每一角落。


過去十年,香港已經歷多次舊樓慘劇:第一次是馬頭圍道塌樓,奪去四條生命;第二次是花園街排檔及舊樓大火,奪去九人性命;第三次是土瓜灣啟明街危樓事件,幸無人傷亡,但須緊急拆卸重建。主因都是欠缺維修,安全監管失效。加上今次大火慘劇,受害的都是社會最底層。難道窮人性命真是賤啲?


舊樓失修,除了令居民生活質素差、有損市容外,更會發生冧窗、冧石屎、冧露台、升降機急墜,和火警等致命意外。舊樓慘劇一宗都嫌多。


儘管政府透過市建局及房協等,努力做樓宇收購及重建,並推出資助舊樓業主的維修計劃。但部分計劃申請數目超出預期,面臨資金不足,加上審批需時,又因技工供應不足,令進度緩慢。舊樓失修情况嚴峻,威脅公眾安全。


加快拆樓重建,已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政府有必要調整政策。目前,市建局的重建需求主導計劃,需要八成業主同意,限制地盤面積不少於七百平方米才可申請。當局應否增加彈性,令舊樓住戶盡快改善居住環境?


奪命火雖然撲滅了,但成千上萬的舊樓像危機四伏的火舌,隨時捲走無辜的性命。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11月20日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