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民主日落西斜
美式民主日落西斜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看美國總統大選,特朗普與拜登激烈火拚,旗鼓相當。


相當之一,是兩人的年齡相若,都超過七十,步履爭相走入八十。都說美國民主偉大,這是老當益壯、永不言退的榜樣,但非美式民主的族類,別國六十繼續從政的,就說是封建世襲、歸入老人政治的分類,受到美國的或唾棄、或干預。


相當之二,競選期間,彼此都捲起衣袖,拉高嗓子,要高喊對方是魔鬼,自己是神人,民主競選,自由萬歲,言者無罪。拜登責難特朗普、特朗普恥笑拜登,內容空洞,聲大就夠惡。搶票份上,選民當下最偉大,口甜舌滑,舉手不回,選民喜歡什麼,候選人都得滿足,一句應允選民要求,就換來一張「神性」選票。


相當三,特朗普的共和黨與拜登的民主黨,擁躉相當,選前扭盡六壬,輸人不能輸陣,四年一度的謊話連篇,抹黑處處,大家都有共同目標,只要能贏得選舉,失憶與善忘,馬上都會赤裸裸,隨風逝去。


相當四,美式民主選舉,循環不止,兩黨盤根錯節,客卿食客眾多,兩黨都分頭養就,以備隨時派得上陣。發揮集體力量,為徹底打擊對手而作準備。一代代美式民主制度的設定,並非選賢與能,更非讓選民以和平與理性進行投票,而是讓選民放任自由、黨派利益在前,選個最壞的,再加上「錯也錯得心甘情願」就心滿意足,至於爛攤子的收拾,這是民主制度不會修補、也不屑修補的。


相當五,特朗普得票總數與拜登相當,於是選舉之後,美國街頭頻頻出現令人側目的暴力與血腥場面,動手又動口,族群撕裂異常嚴重。


相當六,總統大選,選前選後,輸人不能輸口,取勝也得要取民心,候選人都得要磨練口才,掌握民情,創造民情,一擊即中,大喊美國偉大再偉大。如今,美國究竟有多偉大?拜登勝利宣言,說的是,重拾美國的靈魂,看美國近幾十年在世界各地的興風作浪,看美國長期的種族歧視狀況、貧富懸殊、今天疫情處理的混賬一盤,將人民生命視作等閒,美國國內病毒四周飛揚,國務卿是四周外出,為的是孤立中國。肯定的是美國靈魂已不再,充斥的,只有魑魅魍魎,只是苦了美國的普羅大眾。


觀歷史,看實情,美式民主制度衍生的政府,所作所為,究是好東西抑或壞東西,實踐檢驗真理,美式民主只屬凡麈俗世的其中一種政制,不應也不須被捧為政制神靈,歸順者升天,忤逆的要下地獄。今夕何年?美式民主制度日落西斜的了。硬要追捧、乞憐美國政府的香港政客,企圖說服美國,以美式民主自由之名制裁香港及國家,對這些傀儡人士,筆者只能用「有耳不能聽、有眼不能看」作出形容,庶幾近矣!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11月18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8
好正
7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3****26
    +85293****26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講得非常好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