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謠言止於法治
【獨家文章】謠言止於法治

美國總統大選前夕……


身處密歇根州的兩名男子:22歲的Jacob和54歲的Jack,透過一個電腦語音系統,向幾個州的非裔選民打電話,警告大家切勿使用電子通訊系統投票,訛稱這種投票方式會使民眾身分被警方利用,然後搜索你過去的告票及犯罪紀錄,再聯同信用卡公司無故增加你的卡債。電話錄音最後更強調:「別因電子通訊投票而讓個人私隱曝光」。


謠言一傳十、十傳百,影響可以是放射式的百萬甚至千萬選民。於是,在大選前的11月1日,密歇根州檢察長決定起訴這兩名散播謠言的男子,控告兩人企圖影響選情和煽動民眾。


在美國,通訊詐欺最高可判囚七年,加上違反選舉法的五年刑罰,Jacob和Jack的一場謠言遊戲將面臨起碼十年監禁。   


謠言其實是一種另類災害,不單會引起大眾恐慌,擾亂社會秩序,更隨時涉及人命及財產安全。


舉個例,2018年9月,強颱風燕子吹襲日本,引發海水倒灌,造成關西機場淹水關閉,大量旅客被困機場,當時包括逾千台灣人。


台灣旅客抱怨救援不力,期間有台北大學學生在網上發文說,關西機場已沒水沒電,他們打電話到大阪辦事處卻得到冷處理,全靠中國大陸派了15輛大車來救援,並讓他們上車才得以脫困(後來日媒證實,該中國大巴拯救視頻是在機場外圍的接人轉運),但此假訊息一傳出,立即引起被困台灣人的憤怒,大罵台駐日官員失職,留言更極盡侮辱之能事。


十日後,台灣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於官邸上吊自盡,遺書直言是不堪人身攻擊及背罪之壓力。人言可畏,一段假帖文就這樣奪去一條人命。


網絡世代,謠言真能止於智者嗎?英國廣播公司最新調查指出:在英國,只有4%的人能夠正確識別假新聞。


去年黑暴,一個網名「金正恩」的男子在網上發表了多段帖文,虛構說一名「黑警同學」爆料,指被捕示威者在新屋嶺被虐打、被性侵犯、被輪姦雞姦、甚至被殺,呼籲「全民包圍」、「救出義士」。被捕後,他在法庭上直認帖文內容純屬虛構,自認是為了「呃like」、「純發泄」、「講吓就算」。


但他的一時戲言,卻引起大眾對警察的仇恨,產生一連串對執法者的起底、攻撃、仇視及不信任。然而昨天裁判官黃雅茵卻說,被告的言論從未鼓勵他人使用武力,故只判他160小時社會服務令。


回看台灣那宗颱風下的假新聞,立法院在事件發生後,立即三讀通過新法例,對散播謠言或假消息者加重罰則,罰金由50萬大幅提高到300萬,再加三年以下徒刑。


對造謠者重罰,就是對其他潛在造謠者最大的警示。造謠動動嘴,闢謠跑斷腿,新世代謠言不能再止於智者,謊言只能止於法治。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2
好正
7
心心眼
9
好好笑
9
令人傷心
19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