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繪藍圖 香港應把握良機
五中全會繪藍圖 香港應把握良機

本文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


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周四在北京勝利閉幕。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總書記受中央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並發布了公報。筆者閱讀公報,有三大體會分享。


第一個體會是黨中央對法治建設有決心、有力度、有成效。公報指出: 「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即將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


全會就是在這種背景下既提出「十四五」規劃目標,又提出了到二○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筆者尤其關注的是遠景目標中關於「基本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的描述。事實上,黨中央一直將法治建設作為重要任務之一。十九屆二中全會專題研究憲法修改,更好發揮憲法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的重大作用;三中全會決定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統一領導、統一部署、統籌推進;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提高黨依法治國、依法執政能力作出專門部署、提出更高要求。這次五中全會又提出全面依法治國的戰略布局。


「十四五」展示美好前景


回顧過去五年,建設「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直是國家的主旋律: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逐步完善;憲法與時俱進、修改發展;國家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出台;監察法、外商投資法、土地管理法、電子商務法、網絡安全法、政府投資條例、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等一批法律法規制定或修改;法治政府建設穩步進行,司法體制機制改革深入推進,公信力逐步提高。可以預見,法治越完善,社會主義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會公平正義進一步彰顯,人民的基本權利會得到更加充分的保障。


第二個體會就是黨中央重視規劃,有方向、有目標、有成效。在「十三五」規劃下,國家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已經躍上新的大台階,尤其是預計今年國內生產總值將突破一百萬億元,這是在全球面臨新冠病毒侵襲下,唯有中國能夠迅速控制疫情,恢復經濟的典範。


而「十四五」規劃目標更是展現美好前景: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國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國家的不斷繁榮富強,更加證明了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畢竟,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是最有說服力的證明。


奮力搭上國家發展快車


第三個體會就是黨中央確保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決心始終如一。雖然公報對港澳的表述比較簡單,僅指出「要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但這與四中全會公報的表述是基本一致。


筆者也相信,在「十四五」規劃中會具體展現對港澳的大力支持。毫無疑問,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兩岸和平統一,符合中華民族的普遍願望;而國家日益強大,也必然為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奠定堅實的基礎。


具體而言,國家的經濟發展,必然為香港的發展提供了更加美好的前景。回顧過去五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推出、港珠澳大橋建成、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實施、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基地陸續建設,等等。這些利好政策和設施的不斷出台,為港澳發展帶來更多的機遇。值得指出的是,面對機遇,香港人應該改變觀念,放下身段,奮力搭上國家發展快車。唯有如此,香港才有再次起飛的希望。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10月31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