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必須突破固有思維界限
香港必須突破固有思維界限

十九屆五中全會上周閉幕,全會的重點是審議並通過關於制定 「十四五」 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所以今次審議並通過的內容,不只是局限於未來五年的宏觀規劃,而同時兼顧了再往後十年的中期行動和目標。原因是在十九大的報告中,提出 「兩步走」 的策略,2035年是走完第一步,也就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之後再走第二步,就是到21世紀中葉,人民生活共同富裕,全面實現現代化。所以 「十四五」 規劃的其中一個戰略上的重要性,就是開展 「兩步走」 的第一步,開步必須走得穩,走得對!


「十四五」規劃具重大意義


在今年三月,中央政治局決定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 「十四五」 規劃建議,成立了文件起草組。經過七個月的工作,包括兩次中央政治局會議、三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兩次起草組會議,研究審議了規劃建議的總體框架、基本思路、指導原則和重要內容,而五中全會就審議並通過 「十四五」 規劃的建議,建議經過最後階段的修訂並寫成五年規劃綱要,綱要在明年三月獲全國人大通過即正式生效。


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即將完結的 「十三五」規劃作出高度評價, 「十三五」 規劃目標任務也即將完成。在2020年生產總值突破一百億元的同時,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最重要的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已經是智珠在握、勝利在望,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個最重要里程碑。


對於 「十四五」 規劃所處的形勢和環境,五中全會作出一個基本判斷:我們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與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這個基本判斷的核心精要,就是我國還是處於戰略機遇期,儘管機遇與挑戰並存,而且是以新的形態出現,但總的來說,還是機遇大於挑戰,而且國家是處於一個良好位置,去把握機遇,應對挑戰。這固然是經過對形勢作出客觀的分析和評估,也是在過去幾十年,經過無數次攻艱克難,對於自己實力能耐具充足信心的表現。


五中全會詳細列出一系列在「十四五」規劃時期所要達到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涵蓋範圍廣泛全面,這些目標也曾在十九大報告以及往後多次全會中提出過。今次五中全會則更是集中在達到這一系列目標所需要用上的手段,經過小心對五中全會的公報分析,大致上可以梳理出十二項戰略措施,這包括:


第一、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


第二、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堅持把發展經濟着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堅定不移建設製造強國、質量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


第三、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第四、全面深化改革,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第五、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第六、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和新型城鎮化,堅持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


第七、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


第八、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


第九、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


第十、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高社會建設水平;


第十一、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第十二、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實現富國和強軍統一。


這十二點戰略措施,可以全方位地去實現會議公布內詳列的發展主要目標,而在編排上,把創新和科技自立自強放在第一位。


創新、科技自立自強是完整的一套概念,也是 「十四五」 規劃內起決定性、關鍵性的戰略手段,這和第二項及第三項措施息息相關,也是完善 「雙循環」 的不可或缺的手段。理解「雙循環」 概念,必須從 「循環」 這方面入手, 「循環」 並不是 「擴大內需」 的概念就可以概括。如果把這三項措施綜合起來,就是充分利用國內這個超級龐大的市場,在這個市場內,要打通關節,自我形成一個現代化產業體系,產業鏈不但健全無缺,而且是高級化、現代化,並且着眼點是在實體經濟之上。要把產業鏈健全化、高級化、現代化,那就回歸到第一個措施:創新和科技自立自強。唯有科技自立自強,才可以推動產業鏈的發展,充分利用到國內超大市場的獨有優勢。


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所需


香港特區作為國家一部分,對 「十四五」規劃當然關注,但關注層面不必去斤斤計較全會公報中有多少字數談及香港。五中全會公報是中央文件,是從中央的角度去進行全國布局,而不是針對某一城市、某一地域,所謂公報涉港部分字數不多,但詳細再看文件,關乎京、滬、廣、深等大城市更無片言隻語。香港未來的發展,最重要的原則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而不是畫地為牢,盯着一千平方公里的地方。所以香港市民要關注的,不是公報內涉港有多少字,有什麼針對香港的政策,而是全國在「十四五」 規劃下,這個發展大局對香港有什麼機遇才對!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11月2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6
好正
5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