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土必爭在教育陣地守護孩子
寸土必爭在教育陣地守護孩子

本文作者為新界青聯智庫召集人李世榮


過去一年的黑暴亂港中,不少年輕人和學生甘淪攬炒派馬前卒,到處刑毀、濫作私刑、四處縱火和宣揚「港獨」。原因可以很多,但歸根究底也反映現行教育制度千瘡百孔,「黃師」當道;而事實上更有「傑出」「黃師」在網課上亂將鴉片戰爭入侵者英國的罪行美化為「禁煙草」才攻打中國;也有戴健暉和賴得鐘在網上發表煽動仇恨警察言論,做壞事也膽敢明目張膽。然而「黃師」、「獨師」如此猖獗,過去卻竟無一人需取消教師註冊實屬非常荒謬。近日,教育局經過深入調查及紀律程序後,於9月尾終取消一名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對學生構成嚴重損害的教師的註冊。筆者認為這是遲來的正義,也顯示出教育局的決心,不過為匡正教育,此程度卻遠遠不足。


「黃師」的可惡,一來在於荼毒他人子女;二來明知所謂「港獨」、煽暴有錯,卻有錯不改,有錯不認,更選擇躲在黑暴和攬炒派的背後尋救逃避責任。如此狡猾,莫說枉為人師,更是卑鄙小人也不如。在香港國安法的威嚴,以及在今次取消註冊事件後,可能對「黃師」起殺雞儆猴之用,但根深柢固的「黃師」卻大有可能轉為地下工作,特別現時學校課堂並非公開,實在難以監察「黃師」有否在課堂荼毒莘莘學子。


因此,教育局除了必須繼續對涉及「黃師」的投訴作認真審視,以及與國安公署就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黃師」個案作出更有效的合作之外;更必須徹底地審視檢討現時的課程是否出現問題。現時將通識教學用書送審只是第一步,但懂得通識科的朋友也會明白,通識科更多時根本不會依書直教,所以必須是全面審視各個單元有否設計錯誤、現時學與教的要求是否有讓「黃師」可乘之機,甚或是否要將學科由必修轉為選修,甚或取消。審視的結果或許不一定是殺科,但事情關係到我們如何將下一代從黑暴中拯救出來,任何可行方向也應作出檢討審視。另外,也應要求學校增加有關國家安全及國民身份的教育,以免學生被「黃師」所騙誤入歧途。


去年的黑暴事件已經表明,你敬攬炒派一尺,他只會攻你一丈,退讓只是投降主義,輸的更是我們香港的下一代,讓社會陷入深淵。所以政府不應在關係下一代的事情上對攬炒派存有幻想,教育局接下來必須在教育一事上寸土必爭,只有將孩子拯救出來,香港才有希望。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10月31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