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良發展思路 發展橋頭經濟
改良發展思路 發展橋頭經濟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深圳特區建立四十周年大會上指出,深圳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此一說法引來熱列反響,並激起了深圳取代香港的輿論。這些輿論未免杞人憂天,其實早在大灣區規劃之初,中央已為大灣區定下了四個「引擎」;除了香港和深圳,還有澳門和廣州,故此捧深圳絕不意味貶香港。習主席於講話中也說過:「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以這句話用來演繹「引擎論」同樣適合。也許有見坊間未能準確了解中央對大灣區的部署,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便作出解讀,指出中國這部飛機非常大,不只需要一個引擎,大灣區有愈多引擎愈好。


港北部邊境地段發展緩慢


若然二十年前出現「引擎論」,也許不會引起「取代香港」的聯想。但今天一些港人如此「玻璃心」則多少反映了時下一些港人的心態。正當深圳這個新的經濟奇迹蓋過了香港這個舊的經濟奇迹,港人對於自己的位置產生了懷疑。既然深圳的經濟總量超越香港已是不可改變的現實,香港在這個新格局之下如何定位,繼續發揮本身的優勢?港府和社會各界都需要思考和謀劃。


過去很長時間,香港的發展都向外看,因而維港一帶的發展比較成熟。直至近年,政府仍然很用心去建設和美化中環和尖沙嘴的海濱,當然這樣做無可厚非。但於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國家發展大格局已經形成之際,繼續着眼發展傳統核心區域則未免跟「國內大循環」顯得格格不入。目前為止,愈接近香港北部的邊境地段,發展就愈緩慢。我想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政府把很多厭惡性的設施放到那裏,例如:三個堆填區全部在新界,其中兩個(打鼓嶺、稔灣)都是位於香港最北面的位置。而且,由於北環綫遲遲未有,新界東和新界西兩邊的交通連接並不完善。事實上,往返新界東和新界西比往返新界和九龍更不方便。還有沙頭角公路經常擠塞卻拿不出解決辦法,這些種種問題都妨礙新界北部進一步發展。


蓮塘香園圍口岸荒地一片


反觀一河之隔的深圳,高樓林立,五光十色,愈接近邊境的地方就愈繁榮,港深兩地有着極大的反差。這是由於深圳在改革開放之初就重視發展橋頭經濟,先在羅湖口岸興建商業城,然後逐步發展起來。香港這一邊到今天還沒有橋頭經濟的思維,即使是新落成的蓮塘香園圍口岸一帶都是荒地一片。就在深圳特區建立四十周年之時,看看深圳的發展經驗能否給予香港一些啟發,改良發展思路,讓香港在雙循環的新格局下把握好機遇。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10月21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