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港深合作 共建大灣區
加強港深合作 共建大灣區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今年是深圳特區建立40 周年,深圳由當年一窮二白的小漁村,發展成常住人口超過1300 萬的國際大都市,孕育了華為、騰訊、比亞迪、萬科、中興通訊和中國平安集團等龍頭企業,更被譽為「中國矽谷」,其發展成就令人驚嘆。


2019 年深圳更被中央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和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日前中央發布了《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並公布了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授權事項清單,涉及要素市場化配置、營商環境、科技創新、對外開放等六大類共四十條,進一步增強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核心引擎作用。這些重大措施,對深圳來說是極為重要的機遇,對毗鄰的香港來說,也是一股非常難得的東風。


港深共同發展


日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 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講話,多次提到大灣區發展,明確要求深圳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強三地交往及機制對接,以及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更重點提到要深圳加強與港澳創新資源協同配合,繼續鼓勵引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充分發揮投資興業、雙向開放的功能,並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以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習主席的講話,在在顯示港深合作乃至大灣區發展是今後數年的重要國策。


香港和深圳地理上只是一河之隔,而且在經濟及民生事務上都有密切的聯繫。只是近年由於政治紛爭等深層次問題,阻慢了發展步伐。


故此,香港應藉着今次國家新政策的重大機遇,與深圳開展更深度的全方位合作,強強聯手,互補不足,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把港深都市圈做深做透,以求在產業合作、社會交流等方面突破,共同打造世界級的創新科技中心和現代服務業中心。然後以此為支撐點,將大灣區打造成為國家乃至全球最開放、最具活力、最具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的城市群之一,並成為國家一帶一路倡議、資本市場開放及人民幣國際化等大格局大戰略的重要平台。


原文轉載自《商報》 2020年10月21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