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施政應堅定有序
港府施政應堅定有序

本文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


朋友轉來一則「點新聞」上「一群熱愛香港的市民」來論:《「12瞞逃」對特區政府施政的啟示》(「啟示」)。讀後頗有感觸,更覺得有必要寫文章回應一下這群熱愛香港的市民。


「啟示」一文開首就已經指出了「12瞞逃」被炒作的問題所在:「『12瞞逃』涉嫌偷越邊境罪,近日已被內地檢察機關批准逮捕。事件發生至今,反對陣營不斷炒作,要求內地放人,要求特區政府『支援』。而特區政府應對手法欠妥,不但未能平息炒作,還讓局面愈發被動。這也揭示出特區政府管治中長期存在的問題,面對反對陣營的炒作心存忌憚,不能堅定立場,導致工作失焦,進退失據,影響施政」。筆者引述這段文字,是希望進一步揭露反對派的無恥行為,更希望港府能夠引以為戒,切實做好工作。


反對派慣於顛倒黑白


反對派無恥,那倒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因為他們慣於顛倒黑白之事。明明是12名疑犯棄保潛逃台灣,因闖入內地海域而被廣東海警截獲,並因涉嫌偷越邊境罪被拘留和正式逮捕,但是,到了反對派嘴裏,這12名疑犯立即成了「受害者」:說「秘密關押」者有之;說這些人「出海釣魚」被內地海警「越境執法」者有之;說香港警方「故意放人出海」者有之。反對派還精心策劃一場由「蒙面」家長舉行的記者會,這些「家長」不僅對他們的「子女」在香港犯罪毫無歉意,反而要求港府保障他們「子女」的「權利」,將他們接回香港云云。更有甚者,反對派無視內地法律,要求內地執法機關「放人」。再看港府這邊,雖有官員表明這12疑犯因違反內地法例而被捕,他們必須根據內地法律及司法管轄權處理,但缺乏詳細法理說明,反而不斷被動回應如何努力為12人提供「支援」,給人以安撫「家屬」之感。


首先,這12名疑犯棄保逃跑,在香港已經是罪上加罪,除了他們原先被檢控的罪名外,還要再構成「違反法庭指令拘押罪」。警方除了通緝他們之外,還應當徹查這12名疑犯的棄保潛逃情況,包括是否有人組織偷渡,是否有人提供協助等情況。顯然,這些「蒙面」家長也應該在協查名單之中,如果發現有家長幫助子女棄保潛逃,也應當追究其法律責任。


其次,這12名疑犯越境進入內地海域,涉嫌偷越邊境罪,本是案情簡單、證據確鑿的事情,當然不會存在如反對派所說的「秘密關押」之事。但是,政府更有必要向公眾解釋以下幾個法律要點。一是內地刑事管轄權的正當性。內地刑法第6條列明:「凡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犯罪的,除法律有特別規定的以外,都適用本法。凡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船舶或者航空器內犯罪的,也適用本法。犯罪的行為或者結果有一項發生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的,就認為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犯罪。」既然這12名疑犯因偷越邊境行為而觸犯內地刑法第318條(組織他人偷越邊境罪)和第322條(偷越邊境罪),案件當然由內地公安機關偵查;由內地檢察院批准逮捕並起訴;由內地法院審理判決;如果法院判決監禁,則由內地監所負責執行刑罰。在這些法律程序走完之前,香港政府是無權要求將他們送回的。二是本案不存在「移交」的問題。且不說政府為解決兩地逃犯移交而提出的修例因反對派的暴力阻撓而終止,即使兩地已經簽署逃犯移交協議,港府也無權要求移交。因為要求移交的逃犯是指在香港犯罪的逃犯,這些逃犯並無觸犯內地刑法,所以內地會將他們移交香港處理。現在這些疑犯已經觸犯內地刑法,當然要先按內地刑法處理。等走完內地法律程序後,內地才可以將這些人移交給香港處置。


政府應檢討處理重大事件方法


反對派的無恥行為當然要受到譴責,但是,政府也必須引以為戒,認真檢討歷次處理重大突發事件的方法。誠如「啟示」一文所言,政府應當審視整個管治過程中普遍存在的問題,就是立場既不清晰也不堅定,面對無理反對聲音未能予以堅定回應,並嚴謹按既定方向推進工作,反而不斷迎合一些無理「訴求」和「指責」。結果往往令局面被反對聲音操控,政府進退失據,政府威信不斷遭到削弱,最終令很多有利香港的政策推行受阻。此番話十分沉重,實屬「良藥苦口」,為港府着想,希望港府記在心上,落實在行動上。


特區政府必須堅定立場、果斷施政。但是,政府在出台每一項重大施政方案前,必須要有充分的醞釀與溝通,也應當有替代方案,不能因為一出現反對派的激烈反對,就只有撤回了事。大事當前,港府理應果斷施政,不能總是坐等中央出手。反對派議員為延任炮製民調,一方面說明他們不願放棄「權力與厚祿」;另一方面也說明他們承認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港府理應觀察他們的言行,為進一步DQ下一屆立法會候選人資格做好準備。兩地事務,大都涉及法律問題。港府在解釋內地法律時,也必須做好功課。如果不清楚內地法律,就應當諮詢熟悉內地法律的專家。只有將內地法律講清楚了,才能以理服人。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10月6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