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珠海合作共同開發桂山島
與珠海合作共同開發桂山島

填海造地是香港過去百多年來開拓土地的主要策略之一,中環的國際金融中心及灣仔會展等重要地標都是通過填海得來,「明日大嶼」填海計劃地雖可解決香港土地問題不足問題,但因需要動用巨大公帑及環保問題而引起爭議,導致計劃停滯不前。今天海沙價格昂貴,「明日大嶼」如此大面積的填海,相信造價必定每年遞增。現時港府因要抗疫而大灑金錢,儲備已明顯減少,加上環球經濟下滑,將來港府的財政是否能應付整個項目也是存疑。


香港住屋問題始終也要找方法解決,早前便有消息指,中央正研究在大嶼山以南,現屬珠海市的桂山島填海,再供港府興建房屋及其他基建發展。坊間更有建議,將葵涌貨櫃碼頭搬遷至島上,原來碼頭的土地則可以用來興建公屋。澳門已有向內地「借地」和「借水域」填海的先例,假若這個建議獲得中央支持,粵港聯合開發部分珠海島嶼,技術及法理等方面都不會有太大問題。既然在香港境內填海困難重重,向內地借地填海,不失為可行之法。


桂山島現時與附近的中心島和牛頭島陸地相連,總面積約10平方公里,但目前只有2,000多人口,而島嶼西面及北面海域屬淺水區,適合填海發展。有研究指出,桂山島若能填海造地60平方公里,連同現有的10平方公里,面積相當於整個香港島,不但有足夠空間解決香港住屋問題,更可成為大灣區重點合作項目,提升整個大灣區競爭力。


其中一個可考慮項目,是將香港的貨櫃碼頭搬遷到桂山島,如果可以亦考慮邀請珠海市政府或珠海港公司投資,共建世界級的現代化碼頭。要知道現時一個世界級的現代化貨櫃碼頭,可以更有效利用資源,加強融合共同發展,產生協同效應。同時通過提升港口的基建設施,包括建造最高度自動化的裝卸設備,使碼頭運作更具效率,增加貨運樞紐的長遠競爭力。而香港將原來位於近市中心的葵涌貨櫃碼頭搬到桂山島後,現時那片價值極高的土地資源將被釋放,可作房屋、工商業等用途,除可解決住屋問題之外,同時有助該區經濟進一步發展。


事實上,本港海運吞吐量近年不斷下跌,全球排名已落後於深圳與廣州之後,再加上大量船舶出入亦為附近民居帶來嚴重污染,碼頭定位需重新思考。葵涌貨櫃碼頭面積達380公頃,若與鄰近的珠海港合作,將碼頭搬遷至桂山島,空出的珍貴土地作房屋等用途,估計最少可解決約20萬人的居住問題。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香港特區政府應抓緊機遇,與廣東省及珠海市積極商討,達致香港及珠海雙贏,否則香港又會失去一個改善海運及房屋問題的好機會。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6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