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喚香港精神
呼喚香港精神

李珉珉,一個大部分香港人都記不起的名字。名字的主人上月跟好幾百位國內省份的醫護人員一起,趕老遠的路到來,為近180萬香港人檢測,看有沒有染上新冠肺炎病毒。


李珉珉是暨南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醫學檢驗主任技師,到埗後從訓練到實際檢測逗留了大約一個月。檢測要快,每日做樣本以10萬計,工作可以長達12小時,她為着省點時間,不用到洗手間,整天便墊着尿片工作。


檢測支援隊未到埗已受盡風言風語:你們為什麼要來?可以為香港做什麼?為什麼要拿我們的DNA?你們有專業資格麼?懂不懂英文?十萬個為什麼,來自他們服務的地方,任何人都不會好過。


可團隊沒有一刻感到氣餒,做好工作便是了,香港也不全是涼薄人的香港。逆境裏當自強,花時間氣憤倒不如想想怎樣加快流程,多做幾個樣本還來得實際。眼前就是世紀疫症,勇者會直面危難,跳樑小丑只懂袖手一旁找碴子。


李珉珉和其他隊員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準時完成檢測全部採樣,在一片揶揄聲中,他們做到了。香港有一百個說謝謝的理由,更難得的是,香港人在他們身上,重新見到久違了的香港精神,逆境自強,靈活拚搏。


香港人近年哪有一點像樣的獅子山下故事,更多的是自大變自戀,經不起小風小浪,吃一點小苦頭便哭訴天要塌下來,終日自怨自艾,總在問:為什麼不給我這,不給我那?也難怪,懂得掟汽油彈的少年人仍被叫做「優秀的孩子」,怎不寵壞?


為官的也好不了多少,有人能不做便不做,明明道理在我手,給人兇一下便躲進戰壕裏。去年反修例暴動初始,棄守立法會大樓,讓暴徒圍困警察總部,有防暴裝備不敢用,學校裏獨派瀰漫不敢阻止,成為「為官避事平生恥」活生生的寫照。待得中央力撐,新警務處處長上場,國安法推出,好些處高位者終於抬起頭說話,重現自信。


縱火傷人是自強拚搏?!


反建制者最是不堪,他們不斷自製逆境,把精力都花在怎樣打擊國家方面,甚至跑到外國去央求別國政府制裁自己,不但說不上自強,還寧願自殘,甚至厚顏歌頌「攬炒」,與港俱亡,沒了香港精神,更像染上精神病。


自強是建設,自殘是破壞。不要告訴我們,掟汽油彈、縱火傷人、打砸商舖等等就是自強和拚搏,那不是,那是冷血、懦弱、愚昧。也不要說自己在搞什麼「革命」,國安法公布,大頭目紛紛拒認,戴耀廷和區諾軒之流立即退出所謂「初選」的工作。小頭目則鳥獸散,機伶的出走他國,找大樹遮蔭;遲鈍的走不了,只能偷渡,有些給邊防人員逮着,有些到了台灣遭扣押,生死未卜。沒有勇氣,怎樣拚搏?


幾年折騰,把香港精神消磨殆盡,獅子山下的故事只剩茶餘飯後閒聊的話題。反觀一向被香港人看扁的「大陸人」,卻真正自強不息,一步一腳印地趕上來。要尋找獅子山下的故事,或許只能跨過深圳河北上,算是唏噓,還是難堪?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9月18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3
好正
12
心心眼
7
好好笑
7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