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真假老師的啟示
【獨家文章】真假老師的啟示

悠長假期終結,九月開始,全港中小學先以網上實時授課。網絡很奇怪,能騙人,也騙不了人,於是,很多教學問題、或者學生問題,都是透過網絡被發現,譬如早前有家長發覺老師錯誤講解歷史,又譬如,日前九龍塘香島中學的老師發現,有學生擺明支持港獨。


香島中學的小風波是這樣的……


因為要上網課,所有學生都會在電子學習平台相聚,每人一個頭像、幾句簡介,而小風波主角,就是一個頭像簡介上寫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中四學生。


因為這句頭像簡介違反國安法,所以校方決定罰學生停學一週兼記過處分,並表明若發現他參與非法暴動,會立即開除學籍。因為香島中學是一所旗幟鮮明的愛國學校,故建議這位理念不同的同學考慮轉校。


好合理及仁慈的要求及處分,試想如果你在德國的學校表彰納粹主義,或者在美國的學校宣揚ISIS,下場,一定不只是停學記過。


如此寬懷處理,竟引來黃媒大肆攻擊。什麼世界了?難道學校每次記學生大過前都要問準全香港?學校內政,何須向你交代,況且香島是直資學校,你不喜歡可以退學。但媒體為了炒作事件,無所不用其極,甚至到了連新聞守則都不顧的地步。


這天,有線新聞播出一個自稱在香島教中文的「韓老師」聲音訪問,「韓老師」說,因為校長不方便回應事件,所以由他來作答。


無端端有「飛來蜢」,記者當然以為執到寶,立即把訪問播出街。誰知,原來全香島中學只得一個韓老師,他教的是通識不是中文,而且真韓老師的聲音跟電視新聞那個「韓老師」完全不同,重點是,真韓老師從未接受過記者訪問。於是,真韓老師立即向有線投訴,認為新聞有虛假成份。


投訴過後,新聞照舊,當晚有線電視再播出這新聞時是這樣演繹的:「我們連日聯絡校方,到早上一位自稱姓韓、在香島任教的人回覆本台記者……我們其後再向學生查詢,他說那人不是他的中文老師……事後有另一位自稱姓韓、在香島教通識的教師亦電郵我們,說沒有做過訪問……而早上致電我們自稱韓老師的人亦未有再接電話。」


這樣做新聞,大家覺得,有問題嗎?


我們傳手機訊息都會問有沒有Fact check?堂堂一家大電視台新聞部,隨便接一個來電就播,不用Fact check的嗎?已經有學校老師及學生當事人證實那被訪者是偽冒的,但截至我執筆之前再上網查證,那個已被證實是假「韓老師」的假訪問,仍在有線新聞網上重溫中,以「香島中學政治事件羅生門」為題,滾動播放中。


我們常說,香港媒體偏頗,但為什麼偏頗的東西,仍有人執意相信?就是因為媒體不介意在真事件中插入假情節,然後包裝成證據確鑿。真假「韓老師」是一件小事,小到沒人為意也沒人會關注,但任何腐爛,都是由一個點開始,到爛入骨髓,已經挽救無門了。


原圖:香島中學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7
好正
11
心心眼
7
好好笑
10
令人傷心
41
嬲爆

評論

  • +85298****35
    +85298****35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革命的字眼?其實点解
    • +85298****35
      +85298****35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但高深的文筆?好難明白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