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出健康碼有逼切需要
加快推出健康碼有逼切需要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漸趨平穩,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透露,政府在確定疫情穩定後會盡快推出健康碼,以恢復跨境人員往來,市民只需通過五個步驟,即可免隔離檢疫往返香港、廣東及澳門,普檢計畫也令外國對香港旅客有信心,估計日後健康碼可方便港人外遊。


香港健康碼運作流程包括:一、申請者預先透過網上預約系統,取得入境廣東省或澳門的豁免強制檢疫配額,據悉每周有二千個至三千個名額;二、取得配額後,到衞生署認可的醫療檢測機構進行病毒檢測;三、檢測機構將申請者呈陰性的檢測結果,及相關資料上載至衞生署網站;四、申請者接獲通知後,往衞生署網站下載「香港健康碼」;五、申請人同意把其資料提供予廣東省或澳門有關當局,以轉換到「粵康碼」或「澳康碼」。


疫情常態化 設法過生活


疫情常態化的可能性愈來愈大,本港防疫措施需要充分平衡安全、經濟及便利,港府的確有需要早日推出健康碼。過往於羅湖口岸,每天有大約二十萬人出入境,控關不但影響商界,不少過往每日往返兩地的跨境家庭同樣受累,有市民因而與家人分隔超過半年,健康碼可以令他們重過正常生活。


據統計,近年在廣東省工作的香港人有近三十萬之多,而內地赴港定居的新移民,也有近九十萬人。在這兩個群體當中,有很多人均處於兩地生活、工作的狀態,他們均因強制檢疫的安排而被逼停工或被辭退,陷於失業或收入大減的狀況,手停口停,生活艱苦。除跨境工作人士,跨境家庭成員的生活亦大受影響,親情令人難捨難離,不少子女難以給年邁的親人盡孝道,夫妻與孩子長久未能團圓。


中央助港全民檢測後盡快落實健康碼,將能協助大量需過關工作、求學或與家人團聚的市民。此外,盡快落實健康碼,將成大灣區解封的好時機,讓本港與大灣區於安全、健康的環境下順暢通行,於疫情肆虐下持續促進大灣區建設。


政府宣布,普及社區檢測計畫由原本七日延長四日至九月十一日,而其中五十七間中心,將延長多三日,至九月十四日。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早前表示,檢測計畫以「願檢盡檢」為原則,旨在令巿民安心,找出隱形患者,盡早結束第三波疫情,讓防疫措施可進一步放寬。此外,計畫為秋冬潛在另一波疫情妥為防控,並為早日恢復跨境往來創造條件。


免費檢測助取得健康碼


私營化驗所的新冠病毒檢測費用仍然昂貴,期望健康碼可以趕在中央派來的核酸檢測支援隊離港前推出,讓有需要的基層市民可以至少使用一次免費檢測以取得健康碼,而部分設施可以繼續運作,以減輕市民以後取健康碼的經濟負擔。


港府一直鼓勵港人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在大灣區創新創業、生活居住。普及社區檢測後,本港應盡快落實健康碼,盡快融入大灣區,利用優勢扮演好「超級聯繫人」角色,搭上國家發展的「快車」,為港人開拓更多潛在的機遇和空間。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9月10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9
好正
10
心心眼
3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