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檢計劃令港重回正軌
普檢計劃令港重回正軌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恒鑌

 

從9 月1 日開始,香港將展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這是為篩查隱形患者和傳染源,實現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最終全面控制疫情,令香港經濟社會重回正軌的重要措施。愈多人參與檢測,檢測率愈高,香港抗疫就愈能成功。

 

中央出錢出力幫助香港檢測,可謂雪中送炭,為了控制疫情,香港人應積極參與「普檢計劃」。根據衛生署及醫院管理局的資料,這第三波疫情爆發前,每日檢測量實際只有約3000 人,不及專家一直倡議的7500 人,這成為香港防疫工作的不足及漏洞。而且,私家醫院檢測費用高昂,但由於工作或其他需要,不少香港人需要自費到私家醫院檢測,經濟負擔沉重。

 

有見及此,國家對香港伸出援手,提出三大項目幫助香港抗疫,包括做一次過的普及社區檢測、在亞洲國際博覽館興建社區治療設施和在旁邊建臨時醫院,費用由中央負責。在國家對香港的無償支援下,香港已具備了大規模檢測的能力,700萬人都可免費參加。

 

大規模檢測計劃已在不同國家和地區證明是有實際防疫效用的措施。內地的湖北,乃至北京和深圳部分區域都做過大規模核酸檢測,十分迅速就控制了疫情,阻斷了隱性傳播。

 

政府表示已經募集到超過5000 名醫護,安排了超過100 個檢測點進行「普檢計劃」。政府也了解到市民憂慮自行採樣影響準確性,已特意安排專業人士為市民採樣,消除市民的憂慮。

 

雖然現時疫情較高峰期有所回落,但一些無病徵個案,是需要透過「普檢計劃」去識別。而且各國的專家已預計疫情或在秋冬重新流行和爆發,有了「普檢計劃」的實施經驗,香港可以在疫情再爆發時迅速應對。

 

專家表示「普檢計劃」要發揮作用,需最少要有七成人口,即約500萬人做檢測方可找出隱形傳播者,截斷病毒傳播鏈。「普檢計劃」現時被龐大反中反政府勢力惡意攻擊,大搞「陰謀論」,抹黑中央,製造分化,叫市民不要相信政府,意圖令普檢計劃不能成功,從而打擊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和管治威信。為了不讓攬炒派的陰謀詭計得逞,我們呼籲所有愛國愛港的團體和市民,要行動起來,帶頭參與計劃,並積極動員所有可以動員的人參與,讓普檢計劃取得最大的成功。

 

原文轉載自《商報》 2020年8月28日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支持
5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