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如浮雲 利益爭奪戰開打
民意如浮雲 利益爭奪戰開打

下筆時,政圈鬧哄哄在討論立法會押後選舉,「泛民議員」的去留問題。有人更提出,「留守」立法會的泛民議員要當泛民初選勝出者的「影武者」,由勝出者決定議員資源怎用和在議會說什麼。提出者包括激進本土派或自稱抗爭派的劉頴匡,這個那麼「富創意」的提議,未知認為毋須太在乎「民意」或「民意授權」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胡志偉有何感想?這場去留角力,會否演變成「政治分贜」的鬧劇呢?


「影武者」是一部1980年代的日本電影,由著名導演黑澤明執導,故事是關於是日本戰國時代三雄之首武田信玄受傷瀕死前命人找來一個跟他樣貌很相似的竊賊做他的替身,希望隱瞞他的死訊以保軍心及霸業。這個替身也由最初賊性未改、到後來得到感召,盡力承擔使命。電影大收超過26億日元票房,還提名過奧斯卡獎項。相信沒有太多年輕人看過這部電影,但「抗爭派」的年輕政客,是真心相信泛民政客會願意這樣「捨身成仁」?抑或是找個「浪漫角色」為這場「政治利益」爭奪戰換上更好包裝呢?


議席利之所在 政客撕破面皮


延任的爭議已拖拉了一段時間,現屆立法會議員中,暫時只有朱凱廸、陳志全表示傾向不延任,其他非建制派議員,還在「扯貓尾」、「拖字訣」。曾經在暴亂現場高呼「我要見指揮官」、裝出一副勇武模樣的胡志偉,日前接受電台訪問時,公然說:政治判斷難以用民意調查就可作結論。胡志偉稱「留和不留都有各自的理據,留的話,會有民意認受的問題;不留的,就是議會真空的問題」,留守,為要維持議會抗爭路線;又說如果「泛民議員」的去留交付民意,會否出現結果被操弄的情況云云。其實說白了,就是要保住議席,民意只不過是「浮雲」,不大重要也。


自命為民主鬥士的人說出,政治判斷不可交付民意,臉不紅、耳不熱、氣不喘,可見胡志偉「留守的意志」何其大。他的黨友何俊仁直言「不會被抗爭派綁架」,元老級黨員李柱銘更直接說「立法會任期延長,民意授權亦因而延長」,看來民主黨要守住議席的決心很明確了,那管你「抗爭派」來叫陣!


影武者是替身?是政治分贜?


自違法佔領開始,到黑暴運動的所謂五大訴求,再到近期的立法會「泛民初選」,反對派都不斷高舉「民意」來合理化他們各種各樣破壞性的「抗爭」行為,謊話連篇,縱容甚至自己參與打砸燒,都在所不計。不過,來到此刻,當關係到實際的政治利益,胡志偉等政客,再也掩飾不了。這也「難怪」他們,每人年薪一百二十萬元,一年辦事處津貼二百七十萬元,地區辦事處又有額外津貼,叫他們每人放棄四百多萬元,試問「誰願放手」?


至於「抗爭派」提出的「影武者」,除了在電影中會出現,利之所在,恐怕難會在現實的政圈出現吧!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8月20日

 

原圖:中通社、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唔係呀哇
12
搞笑咩
6
嬲爆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