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延任合法合情合理
立法會延任合法合情合理

本文作者為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迪


自特區政府於上月31日宣佈立法會選舉因疫情關係延期舉行後,坊間有不少唯恐天下不亂的攬炒派議員及「有心人」不斷散播謠言,指特區政府「引爆憲制危機」、「無異於竊取政權」,又指中央政府可以在立法會出現真空期間「爲所欲爲」云云,網上亦有人散播煽動仇恨政府官員的言論,揚言要群起反抗。

   

但隨著人大常委會於8月11日會議全票通過《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議案,現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直至新一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及後港府發言人亦表示,根據《宣誓及聲明條例》及《立法會議事規則》,第六屆立法會議員在立法會未來一年繼續履行職責時無須再次宣誓,加上新西蘭連續102天本土零確診病例後出現4宗社區感染病例,該國總理宣佈延遲解散國會及不排除延遲該國大選等一連串事件發生後,這些「有心人」及攬炒派便頃刻鴉雀無聲,現任攬炒派議員對去留問題至今仍未達成共識,所謂「齊上齊落」未曾落實之際,其中一名攬炒派議員已率先表態決定留任。

 

事實上,中央政府以及全國人大自香港回歸以來處理本港問題時,一直秉持尊重特區政府高度自治、以及香港作爲國家不可一部分的原則,人大常委會對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並無清晰説明現任議員是否可以繼續連任以及是否需要重新宣誓,交由特區政府自行決定。

 

特區政府亦按照相關法例的精神,依法決定全體現任議員繼續留任,縱然部分攬炒派議員四年以來的所作所爲,違反就職時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誓言、以及部分現任議員在上月被取消參選資格,但特區政府仍作出他們不用在未來一年繼續履行職責時重新宣誓及繼續留任等安排,既沒有引發所謂憲制危機、中央及特區政府更無爲所欲爲,所謂竊取政權更從無談起。筆者認爲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及特區政府的安排,均充分反映從香港大局出發的的君子之腹。

 

此外,筆者認爲以目前的創新科技,本屆若能利用電子投票方式進行投票,在最大程度上加快投票流程,解決因等候投票造成人群聚集,以及因封關及居家隔離等措施造成有選民不能行使投票權等問題,本屆立法會選舉原應有機會如期舉行。筆者翻查立法會會議資料庫,數據顯示自回歸以來,「電子投票」一詞單在立法會會議上的出現頻率便超過5,000次,但對於「電子投票」的落實一直只聞樓梯響,未見任何具體措施。

 

事實上,攬炒派及「有心人」於7月中旬舉行的違法初選,以及歷年來舉行的所謂「公民投票」均采用電子投票的方式,更樂此不疲。但他們在推動及監督特區政府落實電子投票時卻顯得軟弱無力,甚至有攬炒派議員於日前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對特區政府提出處理電子投票的建議是「匪而所思」,是「怕輸」的表現,再一次彰顯他們小人之心的雙重標準。

 

筆者呼籲,攬炒派及「有心人」若在當下疫情重創香港之際仍堅持以他們的小人之心來度中央及特區政府的君子之腹,不斷散佈失實言論、謠言甚至仇恨,非但無助香港抗疫成功,更不利於香港在疫後經濟復蘇的步伐,只有百害而無一利。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嬲爆
3
超無奈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