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捍衛,還是扼殺新聞?
他在捍衛,還是扼殺新聞?

黎智英以涉嫌違反《國安法》被捕,有新聞界人士嚴重抗議,認為拘捕他,等同扼殺新聞自由。

 

年輕時我非常欣賞黎智英,覺得他有魄力,為新聞界帶來新氣象,更前後共六年在壹傳媒打工。

 

第一次是在《忽然1 周》任記者,離職不久即發生「忽周事件」,封面故事作古仔,竟稱上巿公司主席潘迪生患癌,引起軒然大波。但為谷銷路,乜都做得出的作風沒變,《蘋果日報》又發生「陳健康事件」,記者畀錢倫常慘案男主角嫖妓,吵嚷一輪,由黎智英道歉了事。

 

多年後,我到《壹週刊》做人物訪問和法庭新聞主管,不是箭頭,尚算風平浪靜,直至當上港聞副總編輯,才發現職升得愈高,愈要扭曲是非黑白,內心痛苦,對黎的好感愈加幻滅。

 

新聞自由?工具而已,為賺錢、為政治,總之為達目的,什麼新聞原則和道德都可以拋棄。

 

有一次,在李嘉誠和黃公布業績前夕,和黎智英開封面會,他望見李嘉誠三粒字,兩眼發光,因為封面出現「李嘉誠」最賣錢,便問有何好妙計把故事包裝成封面。

 

財經副總面有難色。黎智英靈機一觸說,封面標題就叫「李嘉誠王國崩潰!」嚇得我們幾乎從座椅上掉下來。

 

大佬,我們做新聞,不是拍電視劇呀!幸好最後不夠料砌不成封面。不久我離職了。

 

黎智英把新聞視為政治鬥爭工具的作風不變。太子站殺人事件、新屋嶺強姦事件……有何證據呢?但求把仇恨灌注人心,以達到毁滅香港的目的。

 

把扼殺新聞原則的野心家,奉為捍衛新聞自由的英雄,我真是大開眼界,無話可說。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8月12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
嬲爆
1
超無奈
5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