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港台:誰是老闆?
請問港台:誰是老闆?

凌晨4:50,香港電台網上新聞出了一條新鮮滾熱辣帖文:

 

「壹傳媒大樓昨日被警方搜查多個小時,《蘋果日報》繼續編採工作,印刷部凌晨出版最新一份《蘋果日報》,以創辦人黎智英被捕為A1頭條。《蘋果日報》在社交網站表示,兩星期前印刷數量是7萬多份,今日將發生35萬份,其後在凌晨大約4時宣布,加紙至55萬份。」

 

朋友很勞氣說:有咩咁大件事?港台要半夜三更發帖來幫《蘋果》做宣傳?

 

我說,這叫新聞自由嘛,人家喜歡重點罵甚麼?捧甚麼?一句編輯自主就堵住你的咀了。

 

不過,其實編輯自主也不是沒原則的,如果這是一種新聞判斷,我就覺得奇怪了。

 

只影響幾個人及一間機構的黎智英被捕新聞,港台半夜三更連出幾個帖子,派出兩名攝影師到印刷廠拍攝《蘋果日報》印報紙過程,還有記者到街頭報檔採訪《蘋果》粉絲凌晨排隊搶購報紙,又視頻又相片的刊登《蘋果日報》照片及印數來幫忙推廣宣傳,間接鼓動粉絲快點落樓搶《蘋果》……

 

然而,影響全香港的港區國安法出台當天,《大公報》、《文匯報》特別趕印了號外,在香港各區派發,但港台卻沒派員報導,更無攝影師勞師動眾去印刷廠及街頭採訪。同一種新聞,卻有不同的判斷,只有兩個可能:一是你有立場,一是你宣傳那個是你老闆。

 

甚麼是老闆?很簡單,出糧那個就是老闆,許多外傭中介都會這樣教僱主:如果外傭要日對夜對太太,就寫太太做僱主,不要寫先生名字,因為你是老闆,她才肯聽你的。

 

誰出糧給港台員工的?當然是政府、是納稅人,那為何,政府拘捕幾個涉嫌國安犯、搜查一間涉嫌國安犯營運的傳媒大樓,港台卻要傾全力去幫這個嫌疑犯的報紙做宣傳?今天全香港報紙頭條都是肥佬黎被捕,為甚麼港台獨幫《蘋果》賣廣告?

 

香港電台節目有一嚴格守則,就是所有節目不能賣廣告,新聞尤甚。連最基本的原則都恪守不了,更別說要他們中立持平了。

 

原文轉載自《經濟通》 2020年8月11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1
嬲爆
8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