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揮舞制裁大棒自暴其醜
美國揮舞制裁大棒自暴其醜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美國財政部宣布對多位香港和內地官員實施所謂制裁,是極度野蠻、粗暴、無理的行為!這是通過《香港自治法案》之後,又一次對香港事務的粗暴干預,再次證明美國所關心維護的,根本不是港人的權利和自由,而是「港獨」分子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自由,是攬炒派摧毀香港法治底線的自由。美國政客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張目」的不良居心已昭然若揭,其制裁的行為更自暴其醜。

 

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的兩地11名官員,說明他們為國家、為香港做了應該做的事情。正如特首林鄭月娥表示,不明白自己作為地方首長,在自己國內工作會受外國政府制裁,認為既無道理亦沒邏輯,她更指自己在美國沒有任何資產亦不嚮往當地,形容對制裁「一笑置之、嗤之以鼻」。

 

濫用「長臂管轄」制裁毫無意義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也表示:「維護國家及香港的安全是我的責任和榮譽,外國對我的制裁,對我來說毫無意義,我會繼續專心做好維護國家及香港安全的工作。」而身兼港區國安委秘書長的特首辦主任陳國基強調,美國的所謂制裁,正好讓香港市民,特別是那些對美國仍存幻想的人,看清楚美國政府的無理和橫蠻。他坦言:「我和我的家人毫不畏懼。我非常榮幸有機會在這個崗位服務,我定竭盡所能,一切以國家和香港的利益為依歸。」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回應稱,他在國外沒有一分錢資產,反問「搞制裁不是白費勁嗎?」他更以嘲諷形式表示可以向美國總統特朗普寄去100 美元,以供其凍結之用。這充分證明美國的所謂制裁毫無意義,不僅嚇不倒真正以國家和香港的利益為依歸的人士,反而是畫虎不成反類犬。

 

雙重標準做法蠻橫霸道至極

 

從去年通過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起,美方在本港事務上接連提升干預力度,不久前圖窮匕現,把所謂《香港自治法案》簽署成法並發布有關行政令,這種濫用「長臂管轄」、霸道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進而顯露美國某些政客反中亂港的醜惡嘴臉。

 

從國際法而言,美國政客們宣稱將制裁所謂「損害香港自治」的個人、金融單位和其他實體,是公然對國際法則的侮辱。《聯合國憲章》第二條明確規定了「主權平等」、不干涉「本質上屬於任何國家國內管轄之事件」等重要原則。根據聯合國大會1970 年通過的《國際法原則宣言》,任何國家或國家集團均無權以任何理由直接或間接干涉其他國家之內政或外交事務。美方的所謂制裁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霸權主義的自供狀。

 

世界上任何國家,無論實行單一制還是聯邦制,國家安全立法都屬於國家立法權力。美國自身已有約20條相關法例,中國立法維護國家安全,美國憑什麼說三道四?這種雙重標準做法簡直是蠻橫霸道至極。美方針對香港國安法快速而猛烈的回應正說明立法的必要性及重要性。中央制定香港國安法,彌補本港長期以來存在的法律漏洞,亦確保「一國兩制」能繼續行穩致遠及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美方單方面制裁,並不會動搖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定決心。

 

美方那些唯恐香港不亂的人必須正視,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貫徹落實,本港居民的各項權利與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香港保持自由港和獨立關稅區的地位,更保持繁榮穩定,符合包括美國在內的各方利益。美國在港有8萬多名居民、1,300多家企業和大量投資。美國揮舞制裁大棒的做法,不僅損害中方利益,亦會損害自身利益,無疑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為了其人民的福祉,美國還是做好疫情控制,促進世界共同對抗疫症的合作,少搞損人傷己的政治操作吧!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8月12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嬲爆
1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