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對美國欺凌全真版說不
必須對美國欺凌全真版說不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學校教育,品先於學,守法、尊重、和平、友愛等價值教育必須先行,不然,考試成績就算再好,自以為是,自抬身價,神就是我,不合己意就視作魔鬼,要除之而後快,學校校長及教師漠視欺凌「文化」的禍害,久而久之,形成危險品教育圈,圈裏自然而然,自由地囤積爆炸品而不自覺。

 

破壞善良、守法、和平、尊重等價值的,當是欺凌(內地及台灣稱霸凌),欺凌本質是恃強凌弱,以語言或暴力頻繁地加於受欺凌者,一般在暗角進行,縱容之下,亦會完全在光天化日下,無法也無天,赤裸裸地進行。

 

當被欺凌者採取啞忍應對,欺凌行為的力度就升溫、面積就加大,形成難以撲滅的欺凌「文化」,這「文化」毒性甚大。於社會而言,黑社會就這樣形成。擴而充之,於國家而言,就是法西斯侵略主義國家的興起,別國的土地、財產當可任意掠奪,最嚴重及恐怖的種族清洗,視人命如草芥踐踏殘害,都會出現。

 

教育,是影響孩子的抉擇、面對未來。因此,任何的學校教育對任何個人的、社會的,乃至國家層面任何形式的欺凌行為,都必須說不,必須是「零容忍」,必須要通過教育渠道,用各種方法,向學生說清楚、講明白。這也是辦校與教學,以學生成長為本的基本價值。

 

近年,美國先向中國挑起貿易戰,處處進逼,完全脫離國際常規,也視法律如無物,逼害華為等企業,無孔不入。美國總統大選臨近,謊話講得出神入化的特朗普及蓬佩奧,視選票如血,內政的一切弊案,如疫情處理不力引發的災難,甩鍋給中國,連社交媒體TikTok都不放過,公然敲詐勒索;《國安法》如麻的美國,竟公然要制裁負責《港區國安法》的中國及香港官員及其直系親屬,連通訊及住所私隱也被公開,無理及橫蠻至極,作為教學專業一員,必須站穩公義原則,向學生述說美國欺凌的全真版,直斥橫行霸道是傷天兼害理,不能吞吞吐吐、顧左右而言他!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8月11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嬲爆
0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