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能把政治私利凌駕生命
豈能把政治私利凌駕生命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因應港府請求,在中央統籌部署與指揮下,國家衞健委迅速組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赴本港展開相關工作。而國家衞健委亦會按照本港疫情需要,隨時調集內地醫療資源提供更多支援,並組建「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為香港亞博館改建成方艙醫院提供設計、營運和管理經驗的技術支持。

 

危言聳聽 造謠礙抗疫

 

荃灣區議員岑敖暉、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卻在網上危言聳聽,聲稱中央派人到港檢測,借防疫為名,收集全港市民DNA,而將相關資料直送內地。岑敖暉又稱,收集DNA就是要建立科技全面監控系統。有港人就因恐個人私隱外洩而拒絕檢測,之後竟然有人在網上散布謠言指內地收集港人DNA做複製人頂替港人,簡直荒謬絕倫。

 

特區政府立即發表聲明,譴責有人故意散播該等不實謠言,打擊政府的抗疫工作,至於會否構成犯罪,相關政府部門會仔細研究,並收集證據,以作跟進。有人肆意製造謠言,煽動港人反對港府接受內地的支援,試圖癱瘓抗疫工作及醫療系統,這些謠言既漠視港人的健康,亦危及到香港的安全,特區政府應追究相關人等的刑事責任。

 

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昇認為,收集DNA建立監控系統的說法是毫無根據,因為檢測的目的是要辨別新冠病毒,醫護人員收集樣本時不能違反專業守則。將檢測樣本用作其他用途也是不符合世界標準。

 

香港醫務化驗所總會主席李偉振更指出,核酸檢測旨在找出病毒基因,僅抽取特定病毒基因片段,而DNA則是序列分析出基因圖譜,因此兩者是不同的分析,而工序與成本更是相差很大。岑敖暉、黃之鋒等散播的謠言根本站不住腳,只是以販賣恐懼作為手段,打擊港人對中央支援的信任。

 

造謠者又說亞博館設備簡陋,再加上之後興建臨時醫院,猶如為建立「再教育營」做準備。這純屬無稽之談,臨時醫院只需必須有的儀器,具隔離效果,配備充足醫護人手,讓病人爭取時間康復即可,毋須奢華。

 

內地支援 助擴大檢測

 

香港病毒檢測跟不上人數倍增的感染者,每日各檢測點大排長龍,有市民排隊仍拿不到樣本瓶,更有人於半夜排隊等候。市民已生活於水深火熱中,但在別有用心者煽惑下,竟有人向內地在港檢測機構華大基因下手。有區議員率人前往騷擾、抹黑,阻撓檢測。有業主向法院起訴,要求華大基因交出物業並進行賠償。本港疫情恐懼的陰霾籠罩整個地區,該等人仍阻撓民眾對檢測的需求,視人命如草芥,把冷酷、冷血演繹到極致。

 

部分醫護界人士匪夷所思的言論同樣令人不齒。面對如今確診病例超過3500宗,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說﹕「香港有足夠醫療人手處理今次疫情。」但在今年2月,馬仲儀卻公開說「醫管局因前線人手短缺而影響控制疫情的工作」。如此前後矛盾,用心何在?

 

除馬仲儀外,部分醫護界人士還用種種荒謬理由,反對內地醫護來港支援。醫學會會長蔡堅居然認為因為香港的醫生全部用英文寫病歷和輸入電腦資料,如果有內地醫護來港,說普通話寫簡體字,屆時就會造成一定混亂。但國家派醫療隊支援,根本不存在醫療隊因為語言問題而造成混亂。而且很多內地醫生都操流利英語,英國醫學期刊《刺針》雜誌有關新冠病毒的論文,中國醫生都名列前茅。

 

醫學會早前提議政府全民派發三千元「新冠肺炎醫療券」,資助市民在私家醫院進行病毒檢測。難怪部分醫護界人士如此抗拒內地為全港市民提供免費檢測,原來還是私利優先。

 

豈能把政治和私利凌駕於生命?新冠疫情是近百年來最嚴重的國際突發公共衞生事件,香港仍然處於這漩渦中,此時此刻,市民應歡迎內地對香港的強力快速支援,團結一致爭取讓確診個案盡快降至低水平,這才是使社會早日走出疫情陰霾的正確方向。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8月5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嬲爆
3
超無奈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