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今屆選舉主任點讚喝彩
為今屆選舉主任點讚喝彩

本文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

 

在香港回歸祖國的歷史上,一定要為今屆選舉主任寫上一筆,因為昨天香港有12個人被取消立法會參選資格,包括黃之鋒、岑敖暉、袁嘉蔚、梁晃維、何桂藍、劉頴匡、「熱血公民」鄭錦滿、公民黨楊岳橋、郭家麒、郭榮鏗、鄭達鴻、「專業議政」梁繼昌。據特區政府聲明,下列五類參選人不是真誠擁護基本法,不適合擔任立法會議員:

 

1)支持「香港獨立」、以「民主自決」或支持「香港獨立」作為「自決」前途選項來處理香港體制;

 

2)進行尋求外國政府或政治組織干預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事務;

 

3)原則上反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以及將其列入基本法附件三並在香港公布實施;

 

4)表明意圖在確保於立法會佔多數後,行使立法會議員權力無差別地否決任何政府提出的立法建議、任命、撥款申請及財政預算案,以迫使政府接受若干政治要求;

 

5)拒絕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使主權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的憲制地位等行為。

 

不畏恐嚇果斷依法DQ

 

選舉主任不畏恐嚇,真正按照基本法的精神辦事,堅決將那些「反中亂港」分子、那些不維護基本法和不支持香港國安法分子排除出選舉,值得點讚喝彩!誠如有學者所言,選舉主任根據《立法會條例》第40(1)條嚴格把關,有足夠理據相信有關人士不會真正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而將他們依法DQ,有效維護了議會秩序。

 

以往有選舉主任存在把關不嚴現象,允許那些「反中亂港」分子參選立法會議員和區議會議員,令廣大市民表示不滿。今次選舉主任的舉措應該說是真正撥亂反正,符合香港廣大市民的心願。

 

其實,鄧小平先生早就指出,香港是愛國愛港者治港。他老人家對愛國愛港的定義也是非常簡明扼要的,就是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而愛國者的標準,就是尊重自己的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這個定義是非常簡潔明瞭的,反對派應該是心知肚明的,但是他們因為缺乏對祖國的尊重,一心一意的想搞亂香港,用「兩制」對抗「一國」,在「港獨」之路上越走越遠。

 

但是他們恰恰忘記了,立法會屬於香港的建制機構,絕不允許「反中亂港」分子進入立法會和擾亂政府的正常施政。如果說以前有反對派被允許進入立法會,那也是希望他們改邪歸正,為香港廣大市民的利益多幹實事。但是,事與願違,香港的反對派仗着外國勢力的支持,一心一意為外國勢力搞亂香港增加籌碼,搞「香港獨立」,還想參選立法會議員,利用立法會的資源進一步搞亂香港。

 

中國有兩句古話,一句是「多行不義必自斃」,另一句是「自作自受」。「反中亂港」分子可以得逞一時,但最終必然失敗。DQ還應該繼續,只有這樣,香港才能恢復秩序,穩定發展,才能再出發。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7月31日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8
支持
10
好正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