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疫情殺手鐧
遏止疫情殺手鐧

第三波新疫情大爆發,醫療系統瀕臨崩潰,政府除了被動地「反應」,更應走在疫情前,主動出擊。

 

核酸測試是很基本的防疫手段,中、德、韓得以把疫情控制住,全憑做大量檢測。以前香港一天只做幾千個遠遠不夠,以內地標準計,一日做三百七十八萬個,以此推算,香港一天應該做二萬個,率先為高危群組做。香港沒有做好檢測的準備,是大大失策。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坦言,香港核酸測試費用高昂,一、因為香港用外國產品,單是試劑已是五六百元,埋單近千元,巿民不肯做,更加影響疫情;二、香港人口少,檢測單位各自為政,令費用更貴,應該像廣東省政府集中採購,把試劑降低至十五元人民幣一個,香港大可加入廣東省採購,試劑來港不用稅款,檢測費用一定壓低;三、香港的核酸測試分開八個、十個實驗室做,依賴人手,不高效,內地的檢測自動化,廿四小時運作,大量生產,集中在同一個實驗室,流水作業,價低高效。

 

當烏魯木齊疫情爆發時,政府即為巿民免費檢測。香港應向內地學習。把感染者盡快揪出來,令疫情快速遏止下去。如果試劑價格降低,為七百萬人做檢測約十四億元左右,政府製造布口罩也花去八億元,這絕非大數目。

 

目前的關卡可能是政治,政客一定會炒作北京借核酸檢測來收集港人資料,侵犯私隱,或者懷疑內地試劑不可靠。前者需要香港醫護參與,政府嚴肅監管,後者有國際認證便可,人命關天,不是玩弄政治時候,全民檢測應盡快上馬。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7月27日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點算呀
1
驚訝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