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宣言掌摑今天的美國
獨立宣言掌摑今天的美國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列國雲立,美國國齡很短。1776年7 月4 日, 由湯姆斯. 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於其時向北美英殖13 州的大陸會議公布草擬的獨立宣言為立國日,該宣言力數當時宗主國英國王室的壓榨,合共25 宗罪狀,歸結是「不得我們的同意,即向我們徵稅」云云。獨立宣言有這麼一段:「我們認為下面所說的,都是極明顯的真理:一切人類,生下來全都是平等的,造物者賦予他們若干不能出讓的權利,其中如生命、自由和幸福的追求是也。為了保障這些權利,人類才在他們之間建立政府,而政府之正當權力,是從被統治者的同意中產生出來的。任何形式的政府,當他對於這些目的有損害時,人民便有權利把他改變或廢除,以建立一個新的政府。新政府所依據的原則,和用以組織其權力的方式,必須使人民認為這樣才最可能達到他們的安全和幸福。」

自16世紀起,西方歐洲列強興起,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英、法,輪流稱霸,宰割世界,新興的美國跟隨其後。因緣際會,天時地利,兩次世界大戰,歐洲各老牌殖民帝國五勞七傷,美國取代歐洲列強獨霸天下,既要獨霸,就得繼續窮兵黷武,四處推銷美國制度、美國價值,不惜一次又一次摧毀別國的一切,賺取美國利益。五十年代朝鮮戰爭、六十年代越戰,其後操控中東石油諸國,摧毀好端端的伊拉克,挑撥敘利亞內戰、企圖推倒委內瑞拉,四處大搞「顏色革命」,煽動「台獨」、「疆獨」,以及「港獨」,從未停止。要的是世界大亂、美國獨好。

近百年,歷屆美國政府的所作所為,早已背叛1776年美國的獨立宣言,「依照明慎的考慮,一個成立多年的政府,是不應當為了輕微和短暫的原因而被予以變更的,因此過去的一切經驗也都說明,任何苦難,只要是還可以忍受的,人類還情願忍受,而不忍為了他們的權利,廢除他們久已習慣了的政府。」

1949年成立的新中國,實行的是全方位的獨立自主,不仰列強鼻息,對國際社會,從無干預別國內政的記錄。內政方面,改革開放40 年,於民生、經濟、科研、自由、民權、建設等綜合成就,證諸歴史,前無古人。中國人民滿意中國政府的佔了極多數,遠遠高於橫行覇道的美國。

事實遠勝詭辯,美國內政不彰,對世紀疫症的處理徹底失敗,視人民生命如草芥。槍械暴力、種族嚴重歧視已是不治之症。回看1776年美國的獨立宣言,只能用作對今天美國糜爛內政、敗壞外交的有力的掌摑而已。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7月22日

原圖: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嬲爆
3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