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確拿揑清場時間
準確拿揑清場時間

近日的佔領行動,終於徹頭徹露出了暴力的真面目。「雙學」事先張揚的圍堵政總、連續性的以鐵馬和盾牌衝擊、公然竄入地盤偷走磚頭和水馬、瘋狂噴射滅火劑,甚至乎有休班便衣警察遭示威者群毆至休克,這一切一切,已看在普羅大眾的眼裡。可以說,整個行動的所謂和平非暴力的聲稱已如江河日下。

筆者早已指出,政府不清場,「非不能也,實不為也」。特首梁振英始終希望能和平解決事件,避免傷及學子、避免中央被迫介入而有損「一國兩制」。然而,對於特首這一份心意,示威者始終未有領情。

並非最佳方法 但屬唯一出路

雖然特首周一明言,不希望參與佔領的學生「留案底」,所以一直對佔領行動作出最大的忍讓。不過,筆者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建制派,實應提醒政府,必須掌握好清場時機。我們給予學生,特別是學生代表的機會還不夠多嗎?可惜是他們仍執意而為,更變本加厲,煽動年輕人進行「升級行動」。

的確,清場之後不會解決事件的本質,皆因整個佔領行動涉及管治權之爭,但依據目前的環境,清場卻可以算是唯一出路。民意已很清晰,早前要求佔領人士和平撤離的訴求早已成為更進一步,要求政府主動清場的呼聲,這在各個民調也已反映出來。試想想,若佔領行動再拖下去,受影響的市民即使擁有再大的寬容胸襟,也可能會反過來埋怨政府無能,加上警方現時是因應禁制令而「清場」,若繼續拖延,不排除有人誤會政府是出師無名。

至於受盡委屈的警察,日日遭到暴徒侮辱挑釁,不單只有法不能執,反而要倒過來每天動用數千警力看顧這一班違法者。將心比己,士氣有可能高昂嗎?過往多天一些涉及個別警員懷疑使用過份武力的事件,估計亦與情緒受困擾有關。

然而,若只擔心警察「失控」,則肯定有失片面。日前,有休班便衣警員就遭示威者圍毆,此為最好的例子。即使退一萬步,受襲警察真的一如示威者一面之詞所言挑釁在先,那是否代表示威者認同「先挑釁的就應該被打」?撫心自問,過去多天的旺角,是誰在警員未動手驅趕前便不斷辱罵和挑釁執法者?

事實上,若因為警方受過度壓制不能執法而遷怒於政府、或有大規模辭職,則中央政府亦可能懷疑特區政府的危機處理能力,到時特區政府也不能管治。

應考慮拘捕雙學領導 務求撥亂返正

可以說,現時的情況已經愈來愈複雜,也愈來愈失控。日前警方在大角咀拘捕的「港獨」份子,就私藏大量盾牌和武器,偏激程度令人驚訝。至於「雙學」的圍堵政總行動,則是有部署、有計劃、有動員,是不折不扣的有組織犯罪行為。現時執法部門是否應該考慮,即時拘捕「雙學」一眾領導層?

有法律界朋友告知,根據《刑事訴訟條例》第89條〈協助犯,教唆犯及從犯〉,現已有足夠合理懷疑「雙學」領導職已干犯刑事罪行,當中還未計及眾人可能已經違反《公安條例》第18條有關〈非法集結〉的條文!拘捕「雙學」領導人助查,實屬合法合情合理!

按目前社會民情,市民大都希望清場愈快愈好,且一定要不失時機,否則民意不耐煩,最終政府只會兩面不是人。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