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行健康碼經濟望常化
速行健康碼經濟望常化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粵港澳三地政府一直嚴防緊守,採取了較為嚴格的出入境檢疫管制,除了指定類別人員獲豁免外,其餘人士均要在入境地即行接受十四天隔離檢疫。應對疫情,宜緊不宜鬆,這是市民普遍認同及理解的,而事實亦證明在三地採取有力措施後,疫情得到明顯的紓緩及控遏。

 

然而,嚴格的出入境限制雖是有效控制疫情,但同時嚴重影響三地居民的民生家庭生活、在職人員的正常上班以至三地營商人士的商務往來。

 

筆者就收到不少跨境家庭及工作人士的求助,指出無了期的封關,對他們帶來極大不便,甚至導致家庭破裂和失業。例如有夫妻長期分隔,關係轉差,甚至要鬧到離婚地步;有子女哭訴受制於隔離檢疫,無法往返兩地照顧病重的父母,擔心連他們最後一面都見不到;還有更多是跨境工作者因為未能返回內地開工,手停口停,生活面臨困境,相當徬徨。

 

恢復三地正常跨境往來

 

因應問題的浮現惡化,加上疫情轉趨穩定,筆者認為政府必須主動思考如何在防控疫情之餘,逐漸重啟經濟,保障市民飯碗,讓市民重過正常生活,而加快設立「健康碼」制度相信應就是一個好的開始。

 

健康碼的概念是其持有人先往合資格醫療機構接受檢測,然後獲得健康碼,以證明其身體並沒有感染新冠肺炎。內地一早已推行這個措施,很多公共場所在有人進入時要作出登記,檢測體溫,如果遇着發現感染或懷疑感染疫情,就可以有效追蹤到相關緊密接觸者,這個做法被視為很有效的社區防疫措施之一。

 

既然健康碼在內地行之有效,理論上香港可以照做,而三地發出互認健康碼的做法,對跨境家庭及工作者肯定是一項好消息,可惜這項安排一直只聞樓梯響,至今仍未有落實的時間表。

 

因應三地居民要求放寬甚至豁免強制檢疫的聲音愈來愈大,筆者期望三地政府能盡快制訂有效的措施,恢復三地人員正常跨境往來,包括加快實行「健康碼」制度,免卻人員往返粵港澳長達二十八天的檢疫期,藉此為疫後重啟經濟作出突破並為其打下堅實基礎。

 

此外,筆者留意到在本港私家醫院或化驗所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測試時,收費遠比內地及澳門都昂貴得多,希望當局可為有跨境需要的人士,提供檢測津貼,讓健康碼真正惠及他們。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6月24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支持
1
好喎
1
無意見

評論

  • chan_ck3
    chan_ck3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政府的廢官前無古人, 把這麼多的跨境人士和家庭和工作者犠牲, 理由是什麼私隠, 全是廢人廢話: 1) 健康碼中國從四月湖北省各地開始通行就用, 涉及的人是700萬人的多倍, 沒有任何技術問題, 廢官廢話; 2) 健康碼私隠是泛民黨人的借口, 中國要拿你的資料, 你的回鄉証比健康碼多得多, 如果你沒回鄉証, 你去拿健康碼干什麼, 是泛民黨人騙人的矛盾; 3) 查一下, 由1-1-2020 到今天, 香港有多少病例是由是中國輸入? 把所有國家作比例, 是泛民黨人煽動恐懼情緒......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