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道德高地上的名詞
【獨家文章】道德高地上的名詞

反對派很喜歡賣弄一些道德高地上的名詞,講到似是而非,許多人都墮進陷阱。

 

最表表者,是政治中立。這四個字讓人感覺它不偏不倚,是褒詞,於是公務員對黑暴不發一言是因為政治中立,大學校長不敢譴責暴行因為要政治中立,中學老師不能阻止學生在校內唱港獨歌因為政治要中立,警察拘捕違法達義的暴徒就違反政治中立……

 

但想深一層,政治,該中立嗎?會中立嗎?

 

政治一定要有傾向的,民主黨或共和黨,保守黨和工黨,你站了在哪一邊,你的政治就不中立。不站邊的,只是企在中間,揀唔落手,或者不懂揀、不想揀、無興趣揀,這種狀態,不叫政治中立,頂多說他們政治冷感。

 

說警察及公務員要政治中立就更可笑了,摸摸警帽上的區徽、抬頭看看辦公大樓的洋紫荊標誌,公務員為誰效忠?那就是你的政治取向。你可以腦很黃心很黑,你可以跟朋友飲大兩杯罵政府,但你背負著公務員的身份,就要效忠國家、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下面這個特區政府。拿了庫房俸祿政府福利,你就沒有資格政治中立。

 

知道23年前,每個政府部門掛著誰的肖像嗎?是英女王呀,我王萬歲的日子,香港人有權講政治中立嗎?真的很好奇,到底這四字緊箍咒始於何時?出自誰口?

 

去年,在一個公務員反政府集會中,有個仍拿著十幾萬長俸的前高官王永平站台說:「政治中立是我寫的,所以我有資格說,你們今次來,完全沒有違反政治中立。」

 

王永平是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翻查他2004年6月9日在立法會接受議員質詢談政治中立,他是這樣說的:

「公務員政治中立,包括以下主要元素:

(一)公務員的政治中立,建基於效忠政府的責任;

(二)公務員應對在任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盡忠;

(三)公務員必須在政策制訂過程中坦誠而清晰地提出意見;

(四)在政府作出決定後,不論個人立場如何,公務員應全力支持,把決定付諸實行,不應公開發表個人意見;

(五)公務員應協助主要官員解釋政策,爭取立法會和市民支持。」

 

看完「政治中立」發明者王永平的解說,你們仍相信有政治中立這回事嗎?今日王永平用「政治中立」四個字煽動公務員出來對抗政府,卻沒有說出政治中立的大前題其實是「效忠」。

 

「政治中立」的美麗謊言到此為止了,《公務員守則》第3.7條對「政治中立」有清楚解釋:「不論本身政治信念為何,公務員必須對在任的行政長官及政府完全忠誠,並竭盡所能履行職務。」

 

我建議,公務員不效忠政府一律要炒魷之外,退了休拿著長俸反政府的,也要終止其長俸及福利。像陳方安生、王永平這種人,吃著民膏反政府反國家顛覆社會,就應該第一個斷長糧示眾。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91
支持
86
好正
1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