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政策須大力改革
青年政策須大力改革

本文作者:香港青年動力協會會長楊榮輝

青年既是社會未來棟樑,有時卻成為每個政府最為頭痛和棘手的範疇。這是因為每一代的青年都是充滿活力,有無限的創意,以及有「天不怕,地不怕」的冒險精神,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因此,青年政策就是要不斷加入新的思維,新的元素,要有長遠而不斷更新的方向。

21世紀是什麼的年代,有很多不同的說法,其中一個說法是虛擬年代,從上世紀90年代虛擬設計(Virtual Design)成為新的研究領域,社會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一個超越了我們這代人所熟悉的時間和空間限制的新世界。在這個虛擬空間裡,沒有國界、性別、時間、空間的舊有限制,完全改變了以往的框框,創造了一些新的價值觀。「90後」、「千禧後」正正與虛擬世界同步成長和發展。我們知道什麼是菲林,什麼是「黑房」,他們只知「像素」和「PS」;我們相信「啞老師」, 他們有問題找「Facebook」和「Google」;我們認為看得到、聽得到、摸得到的才是真理,他們有些時候反而認為看不到、聽不到、摸不到才是事實。

每個政府都表示重視青年工作,香港特區政府亦然,奈何一場「佔中」運動揭示了「佔中」幕後搞手在青年工作上部署極用心,當中有長遠的規劃,有系統性的分工,亦投放大量的資源,尤其在虛擬世界裡。反觀政府在青年政策上,幾個政策局都有涉及青年的範疇,如教育、勞福、民政、運房,而較為明顯的是民政局屬下的青年事務委員會。澳門由教育暨青年局統籌,先不說成效,單是對青年工作的重視和誠意,相比之下,香港還不如澳門。香港政府必須下大決心,改革青年政策,是「改革」不是「改善」或「優化」,從思維上、組織架構上、長遠規劃上,洗心革面去做,方能見成效。

「佔中」似有收尾的跡象,但政府如不好好重塑青年政策,類似「佔中」或更為激烈的社會運動將無日無之。

原圖:isd.gov.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