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警會徹底地澄清事實(題為編者所編)
監警會徹底地澄清事實(題為編者所編)

本文作者為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


上年六月黑暴示威向社會全面宣戰後,香港很幸運地有一群堅守崗位,維護治安的警察。不少勇敢的年輕執法者,以往只是負責調查盜竊案、拘捕吸毒者、阻截非法賽車等工作,卻頓時成為抵禦暴徒的最前線。這批泯滅人性的瘋狂暴徒,在過去許多個月間,不單以汽油彈及致命武器攻擊警察,更傷害及殺死持不同意見的平民、毆打來自中國的遊客,又破壞銀行、商店及其他公共設施。

 

若非警察一直秉持專業,「一國兩制」早已崩潰。當然,一個失敗的「一國兩制」,是很多參與示威行動的人以及替他們「撐腰」的海外人士所樂見。這些人清楚了解到,只要他們能挑釁北京,逼使其改變《基本法》香港一貫的生活模式,便能夠打擊中國,為中國於國際上的對手「獻大禮」。

 

然而,即使黑暴暴徒用上無差別的恐怖手段,上述目的仍未能達到。氣急敗壞下,他們將怒火轉移至成功瓦解暴行的一眾警察。在過去多個月裏,警察用上最低武力執法,在行動前給予暴徒充分警告,並避免了有如智利及法國等暴動中常出現的致命事件。可是,示威者為了打擊警察士氣,堅稱警方「濫暴」,並將其反華觀點向不同地區宣傳,尤其是於美國。雖然黑暴分子的外國同盟十分希望能編造出「警暴」的洗腦宣傳,但他們亦明顯需要有相關的實質證據支持其說法。這群黑暴分子,亦努力地尋找其外國盟友需要的「烈士」,儘管至今仍未找到。

 

例如說,一開始示威者聚焦於一名聲稱於去年八月十一日被布袋彈打中眼睛致盲的女性上。他們甚至於示威場合上高叫「以眼還眼」的口號。可是,當有影片顯示該女性或許是被黑暴分子的投擲物致傷,以及伊利沙白醫院後來澄清該女性並沒有失去視力時,示威者旋即對她失去興趣,並繼續嘗試找其他「烈士」。之後,示威者又聲稱在八月三十一號,即他們縱火焚燒地鐵站及向鐵路拋擲鐵枝的當日,有七名示威者於太子站被前往維持秩序的警察打死。這個謊言比其他同樣的大話還要顯得虛假,因為不單沒有「死者」的屍體,更沒有所謂「遇害人」的親屬或上司報告指有人失蹤。黑暴分子及後又試圖將一名十五歲少女浮屍案的死者陳彥霖塑造成「烈士」,全因死者於九月十五日曾參與過示威。儘管黑暴分子堅稱死者是遭警察「毒手」,但在死者母親現身澄清其女兒為自殺後,這謊言頓時支離破碎。這批「有素養」的香港人為了洩憤,隨即對死者母親加以「起底」、騷擾,日以繼夜以電話滋擾該女士,甚至指控她並非死者的真正母親。

 

雖然,過去數月警隊遭受的抹黑無日無之,但事實真相最近終於浮現。在五月十五日,監警會發表了其關於近期警方行動的《專題審視報告》。這份長達999頁的報告清楚指出,香港的警務制度並無不妥,警察只會在應對示威者的暴力、維持法紀及保護自己時,才會使用武力。當然,警隊並非凡事皆對,但這卻非稀奇,亦無可厚非,因為警隊面對的暴力程度,是近年內未曾所見的。不過,在警隊快速應變及學習下,很多初期的不足之處均已糾正改善。警隊亦在新任警務處長鄧炳強指揮下,更能有效地遏止暴亂。筆者相信,鄧炳強處長亦會歡迎報告的提議,包括為警隊提供更多訓練,更清晰的指引,以及改進警隊的溝通機制。這些建議,可以聯同近期增加了的警隊開支,提升香港警察保護香港的能力。報告亦發現,「幾乎所有警務人員都有共同意識,一方面要容許和平示威的進行,另一方面,在必要時也要及時介入,予以限制」。這一點,正正與鄧炳強處長的個人信念一致,相信他亦會樂見。

 

這份報告亦駁斥了示威者傳出的流言,包括在七月二十一日發生的「元朗事件」。在報告指出當日警隊工作有「改善空間」的同時,亦點出本來可支援的警力,大部分都已在中環干諾道西應對暴徒的諸般暴行近五小時,包括持械暴徒衝擊中聯辦、當街縱火、以彈弓、弓箭、磚塊及尖枝襲警。特別要注意的是,同日示威者的網絡論壇「連登」號召網民在當晚癱瘓999報案熱線。當晚發生的,正是如此:報告指出七月二十一號當晚報案熱線被人惡意濫用,結果,當晚數個指揮中心了解元朗情況的能力被削弱,「令他們無法清晰了解實際發生的情況,亦影響他們有效並及時地部署人手資源處理事件」。

 

報告亦證實了一直以來懷疑有人濫用警察投訴機制的說法。儘管投訴警察科收到近一千七百五十五宗投訴,監警會只跟進了五百八十四宗。明顯地,有人為了干擾警隊,務求令執法者被行政手續纏身,而提出不少毫無根據的指控。向投訴警察科提供不實資訊乃是罪行,筆者希望當局會就適當案件提出檢控。

 

由備受尊崇的梁定邦大律師作主席的監警會,在其報告中亦解釋了示威者的訴求如何演變至包含了釋放疑犯及解散警隊等概念。示威者利用互聯網散播對警察的仇恨,威脅個別警員及其家人,攻擊持不同意見人士,迫使大眾運輸工具停駛,並破壞公有及私有財產。報告亦點出最近檢獲槍械、彈藥,以及用以製作炸彈的裝置。這點是警方使用武力的背後考慮之一。

 

報告亦注意到處長的三管齊下理念,即是:能防範時,及早防範;不能避免時,及早管控,以及情況不能接受時,及早介入。報告亦指出,要有效運用這套理念,警隊便要制定嶄新策略方向,有資源及科技上作充足裝備,以應對「類似城市遊擊戰所帶來的挑戰和攻擊。這些攻擊有先進科技支援,而且非常暴力並肆意破壞,近乎恐怖主義」。這一訊號,定必於警隊間得到共鳴,且會受所有希望保護香港獨特憲制性地位及保存其珍貴生活方式的人所歡迎。

 

原文轉載自《中國日報》 2020年5月20日

 

此版本為編者翻譯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支持
3
幾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