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布,香港承受得起嗎?
拉布,香港承受得起嗎?

立法會的職能,是監察政府、制訂法律、審議政府或議員提交的議程,亦包括審議政府各項撥款申請。新一年度立法會復會超過一個月,但因民主派議員在議會發起全面不合作運動,導致不少議案審議進度緩慢,其中財委會更成為重災區,一個多月來僅通過小蠔灣廚餘處理中心撥款申請,連上個會期餘下的議案仍在排隊。拉布,對政府施政、市民福祉造成嚴重損害。

拉布的泛民議員稱,會根據實際情況,先通過部分民生相關的項目,減少不合作運動對市民的影響。然而,綜觀現時財委會受拉布影響的塞車撥款項目中,幾乎全是關乎民生的撥款。

例如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涉及超過20萬個家庭,若撥款獲得通過,將有71萬人受惠,其中18萬為合資格兒童或青年。又如長者生活津貼、綜援的按年調整撥款,原定今年11月底按數據調整,明年2月1日生效,逾百萬長者及綜援受助人可根據通脹獲得增加津貼,紓緩生活壓力。還有,中學資訊科技增潤計劃、觀塘安達臣道新建安老院舍計劃,這些議案均有待財委會審議通過,但卻正正由於拉布,未知拖延到何時何日才能排上議程。

民生撥款一拖再拖

至於已經排上議程、正在審議的議案,情況亦不容樂觀。如立法會財委會就「三堆一爐」撥款申請的審議,拉布議員以輪流發言方式拖時間,審議三星期都未有表決。

垃圾圍城,本來就是迫在眉睫的民生議題,「三堆一爐」由規劃至今正式提交立法會討論,已超過十年;討論過程曾在地區遇到不少阻力,雖然漸漸形成基本共識,卻又遇上議員為政治表態而拉布,預計最快也要到聖誕節後才能表決。難道拉布的議員希望香港市民在不久的將來生活在垃圾堆中嗎?

有拉布議員把民生議題受阻歸咎於政府不肯調動議程,但無論政府如何調動議程,最終仍是寸步難行,因拉布的議員是不會願意放棄以拉布方式,表達對特區政府的不滿和爭取曝光。政客為反對而反對、為拉布而拉布,撕裂行政立法關係,完全置經濟、民生於不顧。

除了一些撥款項目外,財委會屬下的人事編制委員會有待審議的新職位,包括制訂自願醫保計劃的統籌職位。

筆者是一名專科醫生,過去亦撰文關注自願醫保計劃發展,這個議題在社會討論多時,香港的醫療體系全球首屈一指,但要盡快改善其持續性,有關計劃的落實將有助回應中產人士對醫療的需求,而盡快聘請專人擔當統籌工作,則有助計劃的溝通協調推廣,但無奈,現在也受到拉布影響未知何時才獲得審議。

勿讓政治騎劫民生

政治爭拗在社會鬧得沸沸揚揚,不少經濟、民生議題都無人問津,隨不支持佔領的民意愈來愈明顯,相信有關行動終會有結局,社會應重新聚焦到各項民生、社會建設議題,把過去虛耗的光陰和措施的機會追補回來。

由拉布所引致的立法會效率低,是選民所願見的嗎?由拉布導致的惠民措施受拖延,是基層市民所想見的嗎?由政治爭拗所引致的香港競爭力下降,是香港市民所樂見的嗎?

筆者希望,堅持要在立法會拉布的議員,顧全大局,以市民福祉為依歸,停止拉布、停止惡鬥、停止破壞,勿將全港市民的福祉作為政治籌碼、勿對各階層市民的訴求視而不見、勿讓議事堂淪為政治鬥獸場。

拉布,政客承受得起,市民又能否負擔得起?香港社會又負擔得起嗎?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2014年11月20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