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出發從打擊黑暴開始
香港再出發從打擊黑暴開始

本文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


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昨日指出: 「黑暴」一日不除,香港一日不寧。這是對香港目前社會狀況的真實描述。但是,誠如港澳辦指出,香港仍然有不少人被「黑暴」勢力的煽惑和悲情迷亂了雙眼,對「黑暴」勢力抱有幾分同情和理解,甚至還有幾分天真的幻想。對「黑暴」勢力違法犯罪行為的這種「寬容」態度,無疑助長了「黑暴」勢力的囂張和狂妄。所以,香港一方面要消除「黑暴」,另一方面要充分揭露「黑暴」。

 

香港要消除和揭露「黑暴」,靠的是特區政府的齊心行動,靠的是廣大市民的覺悟和同聲譴責,更要靠香港警隊的無懼無畏和果斷執法。

 

「只要有一口氣必堅定執法」

 

鄧炳強自擔任香港警務處處長以來,已經率領警隊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黑暴」行動,尤其通過全港警力布防基本粉碎了反對派策劃的「五一黑暴」。鄧處長日前出席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時,再次表達了警隊堅決執法的決心。他說:「假如不維護公共秩序,社會很容易陷入無法無天的紛亂狀態,一旦出現這種情況,社會和市民都會受害不淺。

 

所以對社會整體而言,維護公共秩序、公共安全和社會安寧是必不可缺,無法無天的混亂狀態,只會令社會無法穩定和持續發展下去」。面對「黑暴」對他的恐嚇威脅,鄧處長表示: 「只要我有一口氣,就必定為公義和法治拉晒所有犯法嘅人」。鄧處長如此豪言壯語,必須點讚!因為這顯示了他作為警務處處長為公義和法治的擔當,也一定會令處於「黑暴」困境中的廣大市民感到鼓舞。

 

當然,必須看到香港的局勢依然非常嚴峻。反對派議員仍然試圖利用立法會打壓警隊,包括不斷抹黑警隊和千方百計阻擾警員加薪。警方早前拘捕黎智英等人後,針對警隊的行為變本加厲。反對派大肆炒作警隊個別管理層住所的疑似僭建物,目的也是進一步削弱公眾對警隊的信任度。

 

筆者看到一篇借題發揮的文章,雖然用的都是問號,但誤導意圖卻可以一目了然: 「成件事最值得關注嘅唔係涉案高級警務人員嘅私德同操守(經過咁多個月嚟,大家對警方操守應該不存在任何希冀),而係佢嘅普遍性,同執法部門嘅蓄意不作為」。此文更不能接受的地方是將政府依法調查有關外籍警員僭建等行為說成是「借此向外籍警官開刀,鳥盡弓藏」,挑撥味極強。

 

警員犯錯一樣要受到查處,這是法治的基本含義。但將個別警員的不當行為說成普遍行為,將處理僭建問題說成是向外籍警員開刀,只能說明反對派的文宣實在可恥。其實,失德行為的普遍性用在反對派身上才是更為恰當的,執法部門當然要積極作為才對。由此也證明香港要撥亂反正,政府就要從根本上做好文宣工作,尤其是治理好香港電台,不能任由反對派造假抹黑。

 

捍衛「一國兩制」核心價值

 

據警方數據顯示,由去年6月至今年4月15日,有8001人因「修例風波」被捕,當中3286人為學生,佔被捕者約41%,其中由去年12月起中學生被捕人數激增。香港年輕人犯罪激增是一個非常嚴重的社會問題,應該會成為全世界研究青少年犯罪問題焦點之一。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反對派「洗腦」和被虛假新聞誤道,使得年輕人一方面產生對特區政府及警隊的仇恨,另一方面認為不滿政府就可以不擇手段使用暴力,實踐所謂的「違法達義」。

 

鄧處長說得對: 「實際上,這些包庇、煽動他們的人,看着年輕人被捕甚至坐監,他們任由年輕人為他們埋單找數,自己跟其子女並不會參與暴力,因為他們要享受政治紅利」。這就清楚表明,警方不僅要打擊「黑暴」,更要打擊那些背後的黑手。只有這樣,才能標本共治,避免更多年輕人成為想獲取政治紅利之人的犧牲品。

 

毫無疑問,教育和保護好年輕一代,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在這一方面,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的成立是一個很好的開端。大聯盟的「共同宣言」,就是呼籲全社會要捍衛「一國兩制」,守護好法治這一核心價值,團結一致,拒絕「黑暴」和「攬炒」,重振經濟,走出困局。相信通過大聯盟的努力,能夠不斷凝聚共識,為社會發展提供正能量,為年輕一代健康成長打好基礎。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5月7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嬲爆
2
超無奈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