糾正香港亂象的五項必要舉措
糾正香港亂象的五項必要舉措

本文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


戴耀廷日前撰文《真攬炒十步這是香港宿命》,妄言香港「攬炒」時間線有十步,路徑包括:今年9月反對派成功取得35席或以上,明年5月立法會否決財政預算案,特首解散立法會,並以臨時撥款方式維持政府運作,立法會重選後反對派仍取得35席以上後再次否決預算案,特首辭職及特區政府停擺,促使全國人大常委會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中央政府把國家安全法直接適用於香港,大舉拘押反對派領袖,街頭「抗爭」更激烈,港人發動「三罷」,香港社會陷入停頓,至2022年1月後,西方國家對中共實行政治及經濟制裁。戴耀廷希望香港沉淪或崩潰,雖然這是他一廂情願的險惡用心,卻也顯示反對派已經走到了孤注一擲的地步。誠如中聯辦發言人所言:反對派已經淪為毫無底線的「攬炒派」。這也說明中央和特區政府必須果斷採取措施,從根本上整治香港。

 

重拳出擊才是上策

 

令人欣喜的是,在過去的一個月中,中央和特區政府已對反對派展開全面反擊,先有港澳辦、中聯辦公開批評反對派議員用「拉布」癱瘓議會運作,尤其是譴責郭榮鏗濫用程序規則,已經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這表明中央對反對派的作為已經難以容忍,必須重申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和對高度自治的監督權。近日,再有香港警方對李柱銘、黎智英等人的拘捕行動,展示違法必究的決心。這一系列撥亂反正的措施,就是要發出一個清晰的信息:反對派不要痴心妄想。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央絕對不會對「攬炒派」坐視不理。

 

回顧近23年的風風雨雨,中央對反對派一直是很容忍的,只要他們不危及香港經濟穩定、不碰觸國家主權和安全紅線。問題是反對派變本加厲,在「反中亂港」之路上越走越遠,中央政府再不出手, 「一國兩制」必然走入歧途。鄧小平先生構思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非常清晰的: 「港人治港」是愛國者治港,反對派能夠進入管治機構之一的立法會,本是對他們的最大寬容,可惜他們不懂得珍惜和從善如流,反而積極回應西方遏制中國發展的號召,肆意搞亂香港。高度自治也不是完全自治,反對派動不動以「兩制」對抗「一國」,是犯了自我膨脹的重病。

 

中央已完成港澳系統架構和人事的大改組,就是要將香港重新拉回「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特區管治班子人事任命的決定,就是要為林鄭特首打氣撐腰,表明中央絕對不會向反對派低頭。

 

敢於作為迎難而上

 

特區政府要迎難而上,關鍵是決心和執行力。特區政府要做的事情的確很多,但要區分輕重緩急。

 

第一就是要打贏抗「疫毒」之戰,更要打贏抗「港毒」之戰,關鍵是止暴制亂。如果任由反對派「攬炒」行為存在,要想重振香港是不可能的。同時,要用好《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尤其依據「宣誓人作虛假宣誓或者在宣誓之後從事違反誓言行為的,依法承擔法律責任」的規定追究現任反對派議員的法律責任。

 

第二是要果斷處理好香港電台放任自流的問題。港台既然是政府的一個部門,理應有大局觀念和傳播正能量,不能打着「編輯自主或新聞自由」的旗號製作播放反政府的節目。早前出現《左右紅藍綠》節目縱容教大講師蔡俊威散播仇警等言論,理應追究有關人員責任,尤其是撤換廣播處長梁家榮。

 

第三是要採取具體措施做好青年人的教育工作。教大校董會主席馬時亨表示:社會事件及教大「民主牆」事件,令他體會到對學生品格教育的重要性。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接受專訪時表示,見到青年人以身試法,教育界以至全社會深感痛心,認為未來應加強價值觀及法治教育。中學文憑試日前考通識科,是第一科核心科目開考。卷一的三條必答題之一引用香港記協的調查,要考生評價香港的新聞自由是否倒退。香港記協的政治取向十分明顯,政府為什麼會允許出這種左右為難的考試題目?看來香港教育局必須拿出真正行動才行。

 

第四是要整治和穩定公務員隊伍。在「修例風波」中有公務員不僅發起大型公眾集會批評政府,而且成立新公務員工會反對政府。政府必須追究有關公務員違紀違規的行為,而入職要宣誓擁護基本法的安排必須推行。

 

第五是要做好清理違法亂紀區議員的工作。去年11月區選中建制派受到重創,反對派亦已經在地區迅速落地生根,變成擾亂政府施政的絆腳石。政府要重新調整策略以應對危機,積極啟動DQ程序,不能允許他們頂着「區議員」的光環做違背公職人員職責的事情。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5月5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嬲爆
1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