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這天你在做甚麼?
2014年11月16日,這天你在做甚麼?

本文作者為拉姆

過去的周日(2014年11月16日),你在做甚麼,想甚麼?想著何時清場?內地又在發生甚麼?請看兩段不起眼的消息。

當日上午11時,新疆開通第一條高鐵。當天烏魯木齊南至哈密段通車。這是蘭(州)至新(疆)烏魯木齊鐵路的其中一段。蘭新高鐵建成後將成為世界上最長的一條一次性建設完成的高鐵(1776公里,現時最長的為京滬高鐵,全長1318公里),鐵路建成後,由烏魯木齊到蘭州將由現時16小時縮短至9小時。

同樣在當日下午5點,第十屆珠海航空展落幕,中國隱形戰鬥機───殲31(正式名稱為:FC-31鶻鷹戰鬥機)首次在這次空展亮相。這是中國目前最先進的第四代戰機。另一款為運20,它是中國第一台自主研發的噴氣式軍事運輸機,也在今次航展上首飛。其他如翼龍無人機、VD200垂直起降無人機等,也廣受國際注目。

然而香港人對上述這兩段消息不甚了了。大家關心的還是香港,好像整個世界都圍著香港轉。其實從最近的APEC及G20會議看,整個世界是圍著兩大經濟體轉。第一是美國、第二是中國,而中國則由於宣佈了「一帶一路」(21世紀絲綢之路經濟帶及海上絲綢之路)這個「中國版的馬歇爾計劃」而備受全球注目。習近平主席又趁G20會議之機向巴西總統羅塞夫再推銷連接南美洲兩岸(即太平洋和大西洋)「兩洋鐵路」。中國借高鐵成就及技術銳意在全球增強影響力,十分明顯。但香港人留意到嗎?此外連和美國同一陣線的澳洲也在昨天(11月17日)也宣布即將和中國簽署了自貿協定。澳洲借此打開中國市場,分享中國經濟的大蛋糕,異常明顯。當然中國也肯定可以從中受惠。然而澳州雖和中國有不同意識形態,但澳洲肯定不會像佔中人士那麼傻,對中國採取排斥政策。

執筆之時,電視正現場直播泛民律師何俊仁公然阻礙法庭執達吏清除中信大廈的障礙物。何律師及一眾佔領人士似乎忘記了他們本來是違法佔領馬路的。現在卻在藉詞法庭禁制令只是要求讓「汽車自由駛入中信大廈」,這種倒果為因,以不同理由拖延清場的做法。市民看在眼裡,泛民律師今天對法治的踐踏,他日又如何站在道德高地?何俊仁作為民主黨前主席,和民主黨的密切形象不能割捨,你叫市民如何看待一眾民主黨的立法會議員和區議員,以至日後的地區選舉參選人?在電視機前的民主黨的潛在對手,他們一定拍手稱慶。因為民主黨的道德光環給何俊仁消耗殆盡。何俊仁已經不是第一次拖延禁制令,在上10月21日禁制令剛發出時,何俊仁就要求金鐘中信大廈管理公司「暫緩執行臨時禁制令」。何俊仁對著電視鏡頭說:都堵塞了三個星期,唔爭在再等三幾天。」。這樣的理據出自一個學生還可以,出自一位資深律師,如何教人相信這位律師兼議員是捍衛法治呢?用何俊仁的邏輯,是不是犯法的事既然都做了三個星期,不妨再讓犯法的事多做幾天?由理大、明報到中大的民調(中大民調還包括18歲以下的年輕人)都明顯表示民意已經逆轉,要求停止佔領。現在也只是執行法庭禁制令不是全面開通道路,但何俊仁以至後來加入的李卓人卻也藉詞拖延,寸步不讓,何俊仁甚至比喻香港法制為「納粹法制」,這些舉動能贏得一向尊重法治,不想香港亂的市民支持嗎?一眾泛民政黨都經常有做不公開的支持度調查,他們的支持度是因為佔中而上升了,抑或下降了呢?掩耳盜鈴,沉醉於佔領運動的浪漫和表面上的波瀾壯闊,輸的是整個運動,而香港人包括傳媒卻只把目光集中在令人「奄悶」的佔領﹔卻忘卻了世界大局正在急速變化,中國內地正乘勢推動中國版的「馬歇爾計劃」,即上述的一帶一路、內地高鐵的興起以至國防實力的高科技化,正好應了中國一句古話:香港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回頭已是百年身。待到香港部分人士包括傳媒一覺夢醒來,方驚世界殊,想追也追不回來了。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4年11月19日

原圖:sh.sina.com.cn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