狀元不是撞圓,就是撞扁
狀元不是撞圓,就是撞扁

新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許正宇上任五天,其政助楊寶蓮自爆辭職了。她於周日晚在fb 搶白:「我認為現在是適當時候離開。」她不等政府公布,就率先宣布「阿姐劈炮唔撈」了。那等於說:「不是他不要我,是我自己跳船的。」

 

楊寶蓮是2003 年唯一一個文科會考十優狀元,精通中英日韓四種語言,同年中國首位成功往返太空的太空人楊利偉訪港,她在活動中擔任主持。其後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取得公共及國際關係學士學位,並曾就讀牛津大學。回港後在摩根士丹利和金管局做研究。劉怡翔欣賞她語言天分高、辯才好,聘請她主要撰寫演講稿。

 

然而,政助不僅需要寫稿,而是走上烽火前線,在陰謀詭譎的政治漩渦中,和滔天惡浪搏鬥。政壇是鬥獸場,而非試場!要在天天打仗的議會中,和三尖八角的人拉關係,最好忘記狀元之身,在磨練中撞到圓,做到八面玲瓏的「撞圓」為止。

 

在兩年半政助生涯中,楊在撞圓之前,慘嘗「撞扁」滋味!向她狂轟的,是另一個女狀元,港大一級榮譽畢業的葉劉淑儀。她在幾十年殘酷的政治鬥爭中,已練就銅皮鐵骨。她點名批評楊寶蓮在會議上幾乎「冇影」,從無聯絡新民黨交代政策及公共行政開支建議,形容楊是「只負責與局長周圍應酬的跟班」。

 

任何人都是大機器中小螺絲,但愈是少年得志,愈難放下身段。從楊寶蓮自爆辭職,可見她自尊心強。「狀元」若不肯及早「撞圓」,就會撞扁!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4月28日

 

原圖:立法會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驚訝
1
唔係呀哇
6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