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世界大變局已來臨
庚子世界大變局已來臨

本文作者為中學教師穆家駿


回想起一百二十年前的今天,在慈禧太后鼓動下,義和團發起庚子事變,拆教堂、鐵路,殺教民,引發八國聯軍攻入北京,晚清政府於1901年與11國簽訂辛丑條約,賠款總額達到四億五千萬両白銀,再要加上清政府的關稅、鹽稅等作為抵押,用於支付西方列強的軍費,賠償各國僑民、傳教士的損失。

 

一百二十年後的今天,又是庚子年。不過這一次卻輪到英國、荷蘭的國民以防止新冠肺炎傳播為由,燒了中國科技企業所建的5G基站,更甚者,美國政客還想再來一次「庚子賠款」。美國密蘇里州檢察長在其聯邦法院中提出民事訴訟,針對中國政府、國家衛健委、中科院以及武漢病毒研究所,控訴上述多方令疫情擴散,使該州蒙受數百億美元的經濟損失,要求中國作出賠償。訴訟內容稱中國並未採取措施遏制病毒擴散,更迫使「吹哨人」噤聲。除此之外,還有幾家企業代表在美國法院對中國提出類似的訴訟。

 

論語有曰:「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早前白宮高級衛生顧問福奇、航母艦長克羅澤已多番對疫情發出警報,但結果都被美國政府噤聲,原因是「要防止造成社會恐慌」。根據國際法的主權平等原則,中國政府在疫情防控的措施屬於主權行為,根本不可能受到美國法院的管轄。

 

可見,美國政客企圖通過國內法狙擊中國,不但暴露他們透過抹黑中國、壓制中國發展的政治目的,更流露出美國對「世界霸主」地位不穩的憂慮。

 

世界秩序正在發生變化,美國因為領導者的不負責任,導致國內疫情失控、自身難保,自冷戰結束後「一霸」獨大的地位也開始動搖,而中國抗疫的成績有目共睹。

 

同是庚子年,昔日的「東亞病夫」早已不復存在,一頭屹立於東方的雄獅已甦醒,世界大變局正在進行時。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4月28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支持
6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