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擺不定的電動車政策
搖擺不定的電動車政策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香港空氣污染問題嚴重,根據香港大學教授賀達研發的達理指數,推算今年第一季空氣污染已奪取三百五十五條性命。本港市區路邊空氣污染的主要成因,是來自車輛排放的廢氣,而解決路邊空氣污染的良方,就是零尾氣排放的電動車。政府中央政策組曾於一五年發表研究報告,認為香港是「全世界最適合用電動車的地方」,可見電動車在香港大有發展空間。

 

充電設施未普及車主無奈

 

當大家認為電動車是未來發展的方向時,政府卻以控制車輛增長為由,於一七年突然在沒有諮詢的情況下大幅降低電動車首次登記稅的寬減額,令電動車新登記數字一夜暴跌;但同期私家車繼續增加,可見政府政策理據並不成立。在興建電動車充電設施方面,環境局同年亦改變方針,指「公共充電設施只屬輔助性質,可在電動車行程中偶有需要時補充電力以完成餘下行程」。以上兩個改變都為電動車發展大摑兩個巴掌,連申訴專員去年也批評政府未有清晰地向公眾說明電動車政策的轉變,以及指出政府低估充電設施的需求,令電動車使用者難以找到公共充電器進行充電。

 

縱使環境局見「勢色不對」,於一八年初推出為期三年的「一換一」計畫,令電動車數字稍微回升,但在充電設施方面仍未有寸進。從數字來看,於一九年十二月底,全港有二千九百二十九個公共充電器,與全港共有一萬三千七百四十三部電動車,比例只有約一比五。

 

香港與外國情況不同,很多車主要使用公眾停車場的充電設施續航。猶記得早年曾有四十八部電動的士引入本港,最後都因為沒有足夠充電設施已全部絕迹。可見公共充電設施的重要,但政府沒有吸取經驗和教訓。

 

司局長不響應推動乏力

 

政府於○九年成立「推動使用電動車輛督導委員會」,由財政司司長擔任主席。可是,多年沒有定立電動車使用的政策目標,政策搖擺不定,連現任財政司司長也未有身體力行使用電動車,亦沒有於政府內部訂立使用目標。綜觀政府各司、局長,目前只有環境局局長一人使用電動座駕。政府擁有的六千六百零四車輛,當中只有一百四十五部電動車,佔百分之二點二。政府內部未能做到上行下效,知行合一,遑論在本地推動使用電動車。

 

司長於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提出將制定電動車普及化路綫圖,從政府過往政策和方針看來,令人不敢抱太大期望。筆者還望司長制定路綫圖時,充分諮詢電動車車主和不同持份者,制定一套整全的電動車政策和訂立目標。

 

政府可參考外國,如日本、美國、英國等,為電動車普及化訂立目標,讓公眾清晰知道政府的政策方針和願景;而在興建電動車充電設施方面,政府亦應摒棄舊思想,大規模設置公共充電設施,包括於路旁咪表位,令電動車車主不用再為充電煩惱。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4月22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0
好喎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