頒發證書的機器
頒發證書的機器

前兩天有這樣的一則新聞,標題是:「撐佔中學生fb 爆粗,理大追究」,緣因一位理工大學物流及航運學系三年級學生,過去一個多月在個人臉書帳戶分享網上新聞時,經常加入有粗口的評語,如「話你戇╳都曬()╳氣」,結果有校外人士向大學傳訊處投訴,學生紀律委員會發信要求他書面解釋,若不回覆,將面臨延遲畢業或服務令等處分。

讓我驚訝的不是那三分一版篇幅的報道,而是當事人,那位講粗口的大學生,竟然拿手機,開那頁那句粗口,賣新產品廣告一樣,理直氣壯地批評校方扼殺言論自由。

粗口,好多人都講,我不會迂腐到覺得講句粗口都是罪。但粗言要講得其時,講得其所,什麼場合不可講,什麼身分要小心講,全都是學問。當你戴一個大學生的冠冕,你就是知識分子,公開的粗言,會讓你失格。

該學生說臉書是私隱,對不起,一踏進網絡世界,你就沒有私隱。然後被投訴,學生的反應是找碴,而非自省,這才發覺,我們的教育原來沒有教人知廉恥。

好戲,在後頭。

半日後,網上新聞說,理大校務長陳振沖已對事件道歉,並收回追究學生的信,至於肇事學生,卻嫌校務長沒親自找他道歉,還覺得是沒誠意的白色恐怖。

事件至此,已不單單是學生行為問題,港孩是怎樣煉成的,大家應該心中有數。

學生穿著校服在商場追逐講粗口,被人投訴,儘管事發地不在校,學校一樣會處分,因為你德行不好,掉校譽。同理,為什麼這位理大同學,以粗言自貶身價、損大學形象,卻得到校務長的道歉?

今日的大學,為怕開罪學生客仔,連最基本的風骨都可以丟掉了。如果大學不能管學生的德育,那它只會淪為一部頒發證書的機器。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4年11月14日

原圖:isd.gov.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