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拉布禍害深 市民無辜要填氹
議會拉布禍害深 市民無辜要填氹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盧偉國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立法會多個會議取消。但即使議員戴着口罩召開的會議,包括三月二十五日立法會大會審議政府的臨時撥款議案,以及工務小組委員會開會繼續審議港鐵沙中綫追加撥款,泛民議員「拉布」亦停不了,一些爭論更充滿不盡不實之辭。工務小組會議上,泛民議員多番質疑會議與抗疫無關,又表示通過沙中綫撥款並無逼切性。事實上,我們既要全城齊心抗疫,也要盡量確保社會運作,無論政府或立法會都不應全面停擺。更何況沙中綫撥款已十分趕急,若今個立法年度未能通過撥款,整個項目到了十月便會因財政枯竭而停工,將牽涉二千多名工人的生計,對經濟民生都影響很大。也有泛民議員公然說「為甚麼只是工程界有工開最緊要?這時候開會是否對得住醫護?」

 

全面拉布成新常態?

 

其實,立法會秘書處已就開會所需的防疫措施作出適當安排,更要強調的是,工務工程都與民生息息相關,工程人員亦是醫護人員的緊密夥伴,例如日以繼夜建設組裝合成的檢疫中心,泛民議員不應製造社會分化。遺憾的是,雖然經過兩次會議超過四個小時的爭論,沙中綫撥款審議仍未到投票階段。

 

令社會各界深感憂慮的是,反對派議員在議會全面拉布,已經成為新常態,不論是立法會大會、財委會和工務小組,都有大量議程積壓,甚至發展到連內務委員會正、副主席的選舉也要「拉布」而至今未見盡頭。本屆立法會只餘下大約四個月任期,如果拉布情況持續,要完成處理所有積壓的議程,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工程界面臨三鏈斷裂危機

 

事實上,近年工務工程撥款的審批在立法會飽受「拉布」拖延,審批進度緩慢。財委會在上個立法年度僅通過約六百五十一億元工務工程撥款,比工務小組確認建議的約一千四百零二億元少逾一半,尚餘逾七百五十億元撥款等待審批。截至今年三月二十日,財委會在本年度連二百二十五億元的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在內,只通過約八百五十八億元撥款,當中已包括「追落後」的五百四十九億元的上年度項目。財委會完成審議的今年度的新工務工程,與政府計畫每年過千億的工程相比,進度非常緩慢,對建造業造成極大影響,因為建築工序都是一環扣一環,撥款遲遲未能通過,所有工序都難以開展,大批與建造業相關的員工也被逼「手停口停」。

 

香港過去大半年「屋漏兼逢連夜雨」,既經歷持續多月的極端暴力示威的衝擊,最近又碰到新冠肺炎的打擊,各行各業都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大批香港中小企掙扎求存,勞工市場急劇惡化。建造業界是深受「攬炒」影響的嚴重受害者,失業數字對比其他行業更高,一月份數字達百分之五點七,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可謂雪上加霜。新公布的至二月份數字更升至百分之六點八!就業不足率達百分之六點二!

 

涉四千公屋單位遲一年興建

 

過去一些暴力示威者多番揚言要「攬炒」,但我們首先見到的卻是不少打工仔「被炒」!當前工程界更面臨「工作鏈、供應鏈和資金鏈」的「三鏈斷裂」危機,幾十萬建造業界工人及專業人士的生計受到影響,不少中小企更是危在旦夕。各種形式的「拉布」不停止,整個建造業都受害,民生相關項目被延誤,廣大市民最終也會被拖累!

 

工務工程拉布的一個例子,是十八億元的橫洲公屋發展第一期工地平整及基本設施項目,涉及四千個公屋單位。工務小組早於去年三月已通過該項目,提交財委會,結果因為議會拉布,又由於七月一日立法會大樓被嚴重破壞,財委會無法加會,拖拖拉拉下,到今年三月十三日才獲財委會通過撥款。這一年的拖延,使到四千個公屋單位再遲一年興建。試想,四千戶輪候公屋的市民要多等一年,假設每戶現時的住所,即便是環境惡劣的劏房,比公屋租金每月要多支出七千元,一年就是八萬四千元,四千戶共多支出三億三千六百萬!這些是基層市民實際從微薄收入中拿出來的!由此可見,議會拉布禍害深,市民無辜要填氹,實在令人無奈兼憤慨!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4月1日

 

原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嬲爆
0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