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忍耐奮戰
同心抗疫忍耐奮戰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本港新冠肺炎確診數字飆升,過去十日增加超過一倍,累積個案已達七百一十四宗。有專家警告,疫情已「少少失控」,對本地醫療系統造成嚴重負荷,部分醫院隔離病房使用率更達百分百。最令人擔心的是找不到源頭的個案,持續增加,反映已有不少社區隱伏患者,令社區大爆發的風險愈來愈高。 

 

公立醫院隔離病牀不勝負荷之下,前日就有三十九宗新確診患者未能即時入院。更有劏房確診者要等待超過四十小時才能送院,構成極大社區播毒危機,情況極不理想。

 

憂社區大爆發醫療超負荷

 

疫情嚴峻,政府首要工作,是如何在有限的醫療資源下,減輕一綫隔離病牀的需求壓力。雖然有四百張二綫隔離病牀已陸續啟用,以接收病徵輕微或者正在康復的患者,但當局警告,若每日數十人確診的情況持續,二綫病房亦很快爆滿。一旦確診數字出現「幾何級上升」,更不排除要讓輕症或康復中患者在社區隔離,以騰空一綫病牀予重症者。

 

可見,公立醫院的抗疫資源已達至臨界點,未來十多天是抗疫的最關鍵時刻。每一天的發展,都對控疫的成敗攸關。對此,政府責無旁貸,必須要通過嚴峻政策及法例去應對疫症,但筆者以至每一位香港人,同樣站在抗疫最前綫,因為現時最大的挑戰,在於能否遏止社區爆發,而要成功做到這一點,最關鍵的還在於市民的配合。

 

即使禁止群組聚集及限制食肆營運的法例已經生效,但市面所見,仍有食肆不理禁令,繼續「枱貼枱」做生意;也有食肆不為顧客探熱便領座;亦見有不少外傭繼續在公眾地方聚集。病毒不饒人,當局在此非常時期,執法絕對不能手軟,必須迅速堅決嚴正執法,即時向蓄意肆意違例的聚集者提出檢控,在此等室外聚集處作出即時和及時的遏止,同時亦要加強巡查食肆,以起阻嚇作用,盡一切辦法截斷病毒的社區感染途徑及傳播鏈。

 

病毒不饒人執法絕不手軟

 

歸根究柢,法例再嚴格,在此危急之際推出的限制,亦難免存在所謂的「灰色地帶」,也不可能有足夠的人員,確保執法滴水不漏,但今次立法的目的十分清楚,就是希望市民減少外出、減少社交活動、減少不必要的聚會。因此,要這些措施發揮到實際作用,緩和疫情,以防公營醫療系統崩潰,最需要的並非政府的檢控,而是市民的自律自覺及積極配合,為人為己。

 

面對這場前所未有的抗疫戰爭,市民高度自律,絕不鬆懈的抗疫心態,是香港能否渡過未來關鍵兩周的重中之重。筆者期望全社會能夠上下一心,團結抗疫,以渡過今次危機,以最實際的行動去愛護我們的香港,我們的家,我們的親朋,我們所有香港人!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4月1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點算呀
1
驚訝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