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籠罩下的生活
疫情籠罩下的生活

新冠狀肺炎病毒在中國武漢爆發後,引起世界空前的關注。疫情在中國盡全力撲救之下,雖然受到了相當程度的控制,但病毒源頭仍未被確定之際,它已經在日本、南韓、義大利、法國、伊朗、北美、東南亞及非洲地區出現,而且來勢洶洶。義大利吸取了中國的經驗,實施交通管制,禁止人民自由流動。南韓、日本及其他國家也制定相同的措施,以減低人傳人的風險。美國更宣布中斷與歐盟及英國來往之航空交通。

 

在加拿大出現的感染案例與日俱增,政府卻堅持加拿大人面對疫情的風險仍然很低。雖然如此,鋪天蓋地的壞消息在互聯網上不斷傳出,使人人自危。公共場所的人流顯著下降,首當其衝的是餐飲業;戲院、球場、音樂廳、博物館也人影疏落。除非疫情受控,在可見的將來,這些服務性行業將會面臨更嚴峻的打擊,變得奄奄一息。但與此同時,超級市場卻出現不尋常的人潮,店內貨架上的貨品很多都被搶購一空。有鑑於此,政府連忙發聲,保證食物及日常用品供應如常,市民沒有屯積的需要。

 

除了日常生活受到影響之外,金融市場的動盪更是罕見。紐約、多倫多及其他股票市場在疫情告急之際連續下跌,被蒸發的市值竟以數萬億計,人心惶惶;長達十一年的「牛市」到此為止,繼之而來之「熊市」,聞者喪膽!

 

股市崩盤,受害者可能只限於社會上的某個階層,一般「打工仔」所擔心的是百業蕭條,他們的飯碗將被打破。這次從天而降的疫情,受波及的何止餐飲業,旅遊業受到的影響更是非同小可。再沒有人願意冒險搭乘飛機、火車、遊輪四處去,酒店生意立即變得冷清清,門堪羅雀!長此下去,環球大蕭條是逃避不了的噩夢!

 

在疫情籠罩下社交活動幾乎停頓,因爲這種肺炎潛伏期較長,每個人都可能是帶菌者,以盡量少接觸為佳。以往見面時擁抱或握手的習慣竟然成為今天社交之「禁忌」,有誰會預想得到呢?在疫情嚴重的地區,出門帶口罩,回家時要將雙手消毒或清洗才可入屋,立即成為了扺抗病毒的新守則,又有誰敢不遵守呢?除此之外,聽聞香港人每次從戶外回來後都會將衣服除下清洗,以防萬一。這樣下去,將會折磨死人!

 

我們從佛羅里達州回來已經很多天,但為了避免引起尷尬,要等到十四天之後才方便和子女、親友及鄰居見面。魁北克省長建議七十歲以上的老人,如果沒有必要最好留在家中,因為他們屬於「高危」一族,容易受到感染,也容易將病毒傳給人。

 

在聽到這個建議之前,我曾經和朋友在球會打過幾次網球。我們都知道要避免身體接觸,但這樣做便足夠嗎?當想到這裡,我不禁有點擔心,但願我們的健康沒有出現任何問題,否則後悔莫及!

 

言猶在耳,我們所屬之球會決定暫時關閉。這樣看來,疫情之嚴重性比我們想像更厲害!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點算呀
1
好慘呀
0
無計啦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