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英國人怎樣懲治BBC
看英國人怎樣懲治BBC

養狼狗咬主人,這些年大家對官媒香港電台的評價都是這樣。一個吃政府飯的機構,天天、秒秒在反政府反中國,甚至反得比商業機構更積極。難得的是,政府肯忍,連罵它半句都沒膽量。

 

正常市民一談起香港電台都大罵,然後說: 「執咗佢啦!」「炒晒佢啦!」他們說:政府不是我老闆,我們的老闆是香港市民,我們叫公營廣播,絕不是政府喉舌,所以編輯自主。港台人好喜歡以英國的BBC自比,真是這樣嗎?或者我們先看看BBC的營運方式。

 

英國的BBC是以公司模式運作,並不列入公務員體制,公司有獨立董事局負責管理,經費來源主要是納稅人每年繳交的電視牌照費,政府規定每個家庭或企業都必須購買一年限期的電視牌照,以確保BBC有足夠資金教育、娛樂及提供信息給市民大眾。這就是BBC的公營廣播模式,那句「市民才是我老闆」,在這運作模式下,講得通。

 

回頭看看自命「香港BBC」的香港電台,地是政府的、營運費用是政府的、內外設施是政府的、工資是政府的、員工是公務員、薪酬表及加薪幅度都是跟隨政府的……然後他們說,我們不是政府機構,政府不是我老闆。騙術的最高境界,就是騙倒人也騙倒自己。

 

近日香港電台節目又引起軒然大波,《頭條新聞》一段由王喜主持的「驚方訊息」環節,因以失實內容惡意醜化警隊,先是警務處長發信向廣播處長梁家榮投訴,然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發炮批評「廣播處長梁家榮嚴重失職,我建議政府炒、警方告」。

 

於是,香港電台一貫捧出公營廣播、編輯自主、言論自由等神主牌出來擋駕,黃絲群組更發起一人N信撐《頭條》運動: 「《頭條新聞》不只是節目,它代表了時評與創意的光譜……」

 

「偉論」說得美,卻沒人敢說一句: 「那集問題《頭條》內容屬實」,因為根據香港法例第21章的《誹謗條例》,任何人或機構發布虛假消息,惡意中傷或誣衊他人,即屬誹謗。王喜嘲諷警隊的內容,全部與事實不符,那不是什麼言論自由,那是一宗徹頭徹尾的誹謗。

 

既然港台愛以「香港BBC」自居,以BBC公營廣播模式為師,那麼,我們建議政府也學學英國政府對付BBC的方法。

 

近日,英國首相約翰遜有意取消BBC賴以維生、由電視用戶繳交的電視牌照費,改為訂購付費模式。現時英國人每年要強制繳交電視牌照費154.5英鎊(約1565港元)去供養BBC,去年國民繳納的牌照費就為BBC提供了36.9億英鎊資金,佔BBC全年營運總金額四分之三。

 

為什麼約翰遜會整治BBC?表面理由,是BBC 「過度報道」一名疑似感染肺炎的四歲男童被迫睡在醫院地板的消息,認為他們報道偏頗。實際原因,是因為BBC去年在報道選戰新聞上惡意針對約翰遜。

 

閂水喉對一個機構來說是最大的懲罰,有BBC的前車,香港電台還難整治嗎?收起餵食的狗兜,看狼狗還能作惡到何時?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2月21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7
嬲爆
5
超無奈
4
無意見

評論

  • Ws Chau
    Ws Chau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一宗徹頭徹尾的誹謗"---agree
    • Ws Chau
      Ws Chau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一宗徹頭徹尾的誹謗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